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幅

2022年04月16日08:1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幅

15日,记者从福州海关获悉,一季度,福建省对外贸易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幅,展现了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据福州海关统计,一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4330.8亿元,同比增长12.1%。

一季度,福建省出口2624.3亿元,同比增长14.3%;进口1706.5亿元,同比增长8.8%。福建省进出口表现优于全国,进出口、出口及进口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1.4个、0.9个、1.3个百分点。

福建省对外贸易进出口主要有六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稳步增长,进出口3225.3亿元,同比增长8%,占同期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4.5%。

二是对主要贸易伙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福建省对东盟、美国、欧盟分别进出口886.5亿元、607.6亿元、5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5%、16.6%、26.3%。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49.8亿元,增长20.9%。

三是与RCEP贸易开局平稳。福建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437.3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3.2%。

四是民营企业保持外贸领军地位。福建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324.2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同期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3.7%,继续保持外贸主体领军地位。国有企业进出口934.1亿元,增长17.1%。

五是主要大类商品出口态势良好。一季度,福建省出口机电产品977.2亿元,增长12.4%。其中,锂离子蓄电池、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分别增长57.1%、23.4%。

六是粮食进口大幅增长。一季度,福建省进口农产品246.5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粮食进口91亿元,增长36.4%。

据福州海关统计分析,一季度外贸增长主要得益于福建省经济发展保持韧性和成长,为外贸增长提供坚实的支撑;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对外贸增长形成拉动;各级政府强力推动,国家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生效,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为外贸持续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记者 林智岚)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