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关税优惠转化为产品优势  首季度福建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6.3%

2022年04月1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4月16日电 “自从RCEP实施以后,我们公司出口产品在日本的关税由3.1%直降到零,产品有了直接的价格优势,让我们出口的信心更足了。”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关务员叶雅萍说到。

据介绍,该公司是福建省一家研发及生产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常年出口氟化学品。今年1-3月,该公司申领19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近5000万元,出口产品可在日本获得关税减让约160万元。在RCEP政策生效的首季度,该公司的订单就翻了一番。

据福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林伟斌介绍,一季度,福州关区RCEP实施开局平稳。“福州海关共为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911份,货值3.1亿元,主要商品为农产品、化工产品、鞋类产品等。”

除了利好出口货物在外方享惠外,RCEP还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即经海关依法认定的出口企业可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来替代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让。

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准确提交了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申请并成为福州关区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也是福建省首批RCEP经核准出口商。“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后,我们可有效节省更多人力物力与时间成本,对外出口享惠将更加便利了。”该公司进出口部门经理李传滨说。

关税优惠转化为福建省产品出口的优势。数据显示,一季度,福建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437.3亿元,增长6.3%,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3.2%。其中,出口795亿元,增长8.6%;进口642.3亿元,增长3.6%。(林晓丽 李艳颖)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