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一户一账"管理机制 为购房人预售资金加装"安全锁"

2022年04月17日10:12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一户一账"管理机制 为购房人预售资金加装"安全锁"

昨日起,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启用预售资金监管智能管理系统。这是为了进一步严格落实《厦门市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要求,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力度,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我市新建商品房市场健康平稳态势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2022年4月1日起设立的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以下简称“专用账户”)的商品房项目,均在适用范围内。

新模式有两大变化。其一,建立了“一户一账”管理机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构建预售资金监管进账管理系统,以专用账户信息共享为依托,通过“不动产单元号”由预售人、预购人将预售资金及房产进行关联匹配。其二,实现对账、审核方面的智能化管理。不仅可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及该房产项下资金匹配情况进行自动对账,智能识别每个单元项下预售资金是否已足额、及时进入专用账户,还可智能审核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登记备案阶段首付款预售资金监管落实情况。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指出,新模式启用后,通过与监管银行建立专用账户信息共享方式获取预售资金缴交信息,开发商不再需要向购房人获取预售资金缴款的纸质凭证,以电子凭证取代纸质凭证,从而简化开发企业的操作步骤,减少开发企业自行上传环节,有利于提升企业便利度。同时,有效避免纸质缴款凭证在流转过程中丢失的风险,也杜绝虚假缴款纸质凭证的产生,有效提升开发企业和登记机构的办事效率,切实落实预售资金“应入必入”,为购房人预售资金加装“安全锁”。(记者 袁舒琪)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