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出台措施 助力工业企业纾困稳增长

2022年04月18日07:4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工业企业纾困稳增长

日前,福建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工业企业纾困恢复加快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据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局相关人士介绍,《若干措施》突出政策的连续性、普惠性,如要求各地用好用足前期出台的疫情防控、稳定增长、减税降费、转型升级、融资服务、社保减免、稳岗就业、市场开拓、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惠企政策,简化政策落实流程,加快政策资金兑现,确保企业应享即享尽享。

《若干措施》突出加大对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提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单行单户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予以1个百分点贴息,贴息资金“即贷即享”,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专项支持融资贷款总规模为50亿元(其中泉州市不少于20亿元)。要求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工业企业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鼓励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担保费率不超过1%,并取消反担保等。

在促进增产增收、推动转型发展等方面,《若干政策》突出正向激励和“真金白银”的奖励。如:对4月、5月、6月当月工业用电同比增速前三名的设区市(不含厦门、泉州)按月分别给予200万元、120万元、80万元正向激励奖励;对2022年新投产纳统的规上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省级财政给予每家5万元奖励,其中对二季度新投产纳统的规上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15万元资金奖励等。

此外,《若干措施》还在加快“电动福建”建设、推动工业节能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等方面出台具体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措施》着重倾斜支持受疫情影响大的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如,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泉州等地,用于奖励复工复产迅速、用电恢复较快、拉动贡献较大、促进产业链畅通的制造业企业;对泉州市享受省技改项目融资支持专项贴息政策的固定资产贷款,于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提款的部分,在原省级财政给予年化2%贴息的基础上,再增加1个百分点贴息;追加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泉州市举办专场民企招商活动,支持泉州开展促销活动,每场最高列支100万元等。(记者 林侃)

(责编:吴舟、陈楚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