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石狮创新施行“模拟审批”模式助工程项目开工提速

2022年04月19日10: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工程建设项目申请材料不齐全也可以报送“模拟审批”了。近日,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印发《石狮市工程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模拟审批”模式。在泉州全市推进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此创新措施将为工程建设项目的开工起到有力的提速作用。

“按正常审批程序,我们企业要集齐所有申请材料才能报送审批,只要缺一份材料,就得等那份材料也齐全了才能送批,而且一旦有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话,就得打回来重新做,那之前等待补齐材料的时间就浪费掉了。”一家企业介绍道,实施“模拟审批”之后,他们可以把先集齐的部分申请材料送批,剩余的申请材料可以等后面集齐了再送,在这期间,先送批的部分申请材料如果出现问题,审批方会给出指导意见,企业马上调整修正,就不会耽误工夫了。

那么,模拟审批与正常审批的效力一样吗?根据《石狮市工程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工作方案》,模拟审批是一项创新服务工作,并非行政审批,出具的模拟审批结果不具有行政审批文件的法律效力。模拟审批分提出申请、技术审查与指导、文件转换三个阶段。投资主体可自愿提出申请采用模拟审批模式,承诺当项目达到法定条件后及时申请将模拟审批文件转为正式文件。这也就意味着,模拟审批虽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模拟审批文件是可以转为正式文件的,那么企业就可以通过累积报送的方式集齐全套的合格材料,从而实现报批提速,并且在这期间还能获得技术审查与指导。

不过,并非所有工程建设项目都可以适用“模拟审批”模式,根据工作方案,必须是预计一年内能取得用地手续,项目业主有需求但尚未完全具备行政审批法定条件的项目。(洪荣堆)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