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多措并举纾困解难  厦门住房部门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增效”

2022年04月19日17: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减免租金、缓缴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放宽商品房预售条件……近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住房局)多措并举,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市民群众纾困解难,助力应对疫情不利影响。

“这次减免租金真是雪中送炭。”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曾营社区一名鞋店经营者胡女士拿到免租通知单时惊喜不已。作为厦门市直管非住宅公房承租商户,且承租店面经营有十几年,胡女士此次受益于该市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经营成本的“减免租金政策”。

据了解,该项政策规定,承租市直管公房非住宅和保障房配套商业用房(包括经营性用房、办公用房及其配套的车库等其它用房)从事生产经营且最终承租人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2022年免除3个月租金,其中,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再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

厦门住房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以胡女士为例,目前她一个月店租4000多元,免除3个月租金,能节省逾1.2万元,这让“受疫情影响生意差了好多”的她,直接感受到“经营压力大大减轻”。

“减免租金政策发布后,我们主动靠前服务,做实做细政策宣讲和解释工作。”厦门市住房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政策相关要求,全市各区住房部门工作人员近期积极走访该市直管非住宅公房承租商户,通过上门宣传、靠前服务,不仅现场讲解租金减免政策,还送去租金减免通知书,并通过便捷收录申报材料、快速审核减免申请等,快速落实租金减免政策,用心用情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疫情难关。

不仅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厦门市住房局同期推出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政策,以减轻企业、市民负担。据悉,该项政策主要包括缓缴公积金、公积金贷款逾期罚息退还等惠企利民内容。其中,住房公积金缓缴方面,规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可申请在2022年4月至6月期间缓缴住房公积金,经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审批后实施;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退还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罚息方面,受疫情影响的职工,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在归还全部欠款后,可向贷款银行申请退还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产生的逾期罚息;同时,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此外,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厦门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厦门市住房局近日下发通知,该市符合相关条件的商品住房项目,可调整其预售许可工程形象进度标准,阶段性放宽商品房预售条件,从而更利于房地产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商品房销售。

根据相关通知,2021年1月1日后厦门新出让土地的商品住房项目,在2022年12月31日前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如办理预售许可时投入开发建设资金达到项目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其工程形象进度应达到标准分别调整为:7层(含)以下的,已完成主体工程2层以上;8层(含)至20层(含)的,在《管理规定》要求的标准上减5层,且至少完成主体工程2层以上;21层(含)以上的,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的四分之一以上。

而在进一步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模式方面,厦门市住房局则出台《关于明确预售初始留存资金额度和后续留存资金额度的通知》,通过增加企业支取节点,既有效防范项目烂尾风险,又支持企业灵活使用预售资金。同时,落实上级要求,支持企业采用商业银行保函替代一半的应留存预售监管资金。(余乃鎏 张萌 陈歆玥)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