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南平:“巾帼小红帽”让留守妇女顾家增收两不误

2022年04月22日09:1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巾帼小红帽”让留守妇女顾家增收两不误

“各位姐妹,今天下午武夷山其云茶场凤凰单枞采摘需要人手,请有时间的姐妹们在群里报名接龙。”“邵武市三洁家居需要招工……”近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各级妇联创立的数十个“巾帼小红帽微信群”里,招工、接龙信息“嘀嘀嘀”响个不停。

在基层走访调研中,妇联发现南平市城乡存在大量陪读妈妈和留守妇女,她们因为要照顾老人孩子,无法到外地打工。如何让她们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在家门口创收?南平市妇联发挥“联”的优势,创建“家门口”灵活就业点,“巾帼小红帽微信群”就是妇联在企业和姐妹之间搭建的一座桥梁。

近年来,南平市妇联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一方面为女企业家建功立业、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积极寻找“市场有需求、妇女乐意干、政策能惠及、妇联可作为”的灵活就业项目,挖掘各地特色产业优势,重点在“种、养、加、贸、旅”上发力,充分运用“互联网+”,在城乡建立妇女“家门口”灵活就业点260个,有效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带动就业3.2万人,帮助妇女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

47岁的梁爱荣是邵武市和平镇人,在浙江经商的她,6年前被家乡优惠的投资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在当地政府和市妇联的牵线搭桥下,梁爱荣在邵武市经济开发区成立了邵武市三洁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从事洗洁巾等家居用品的生产和销售。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最头疼的就是用工问题,妇联娘家人来帮忙,创建‘巾帼小红帽微信群’,高效率无缝对接用工需求,切实解决了我们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梁爱荣坦言,如今当地有110多名村民就近在她的企业务工,其中90%是女性。城郊镇村民谭菊英就是其中一位。她说:“我原来在山东打工,几年前听说镇上有企业招女工,对比一下待遇差不多,又可以照顾家庭,我就决定在家门口打工了。”

除了让妇女在家门口有活儿干,更要让已上岗的妇女干得好。南平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根据农村家庭妇女缺技术、缺资金等实际问题,与人社、农业等有关部门联动,有针对性地面向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妇女,开出适应不同需求的培训菜单,分层分类开展种养技术、电商营销、家政技能等各类培训活动,同时帮助有创业需求的妇女申请“巾帼芳华贷”等妇女创业贷款,为妇女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政和县铁山镇江上村妇女邱烈君在参加电商培训后,组织村里妇女在规范的“小作坊”内手工制作粽子和月饼,通过网络销售帮助村民代销农产品,带动妇女在“家门口”灵活就业,人均增收近万元。南平市妇联推行“家门口”灵活就业机制的创新做法,目前已得到福建省妇联的肯定和积极推广。(吴军华 张莎)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