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集美“侨音法驿”揭牌成立 打造服务侨胞侨眷侨企新平台

2022年04月27日15:45 |
小字号

4月26日,“侨音法驿”涉侨调解工作室在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丽雪,集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永,集美区人民法院院长刘辉煌,集美区侨联主席陈群英共同为“侨音法驿”涉侨调解工作室揭牌。

厦门集美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先生的故里,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更是广大侨胞侨眷的故土。为了给侨胞侨眷创造创业安居的有利环境,优化厦门营商环境,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集美区人民法院及集美区侨联共同设立“侨音法驿”涉侨调解工作室,进一步维护侨企侨胞的合法权益,更大程度发挥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作用。

揭牌仪式现场。集美区委政法委供图

创建“侨音法驿”涉侨调解工作室意义重大。深化诉源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法院引领、多方参与、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推进涉侨纠纷在线调解机制和各种调解组织力量的深度融合,促进涉侨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保障涉侨权益,与集美区侨联等协同单位建立涉侨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集美区人民法院和集美区侨联在涉侨纠纷解决中的联动作用,加强涉侨纠纷诉前化解,通过联合普法、法律咨询、走访侨企等方式,落实侨胞侨企权益保障制度。

传承嘉庚精神,“诚信商道”“睦邻友好”“机制创新”是嘉庚精神的重要内涵,“侨音法驿”涉侨调解工作室将进一步弘扬具有集美特质的德治文化底蕴,强化司法导向作用助推集美嘉庚精神文化传承,以文化精神为纽带,促进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构筑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的“侨”头堡。

揭牌仪式后召开座谈会,厦门中院民五庭庭长颜映红主持,集美区侨联陈群英主席、集美法院刘辉煌院长等就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延伸诉源治理理念进行座谈发言,厦门中院副院长吴丽雪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要优化涉侨保护协作。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协调共享机制等长效工作机制,对涉侨权益保护相关单位在法律适用、审判信息和数据共享等方面提供支持。二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探索延伸设立涉侨维权案件联系点,指导诉讼外纠纷解决机制的顺利开展。三要发挥司法裁判指引作用。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统一裁判标准,积极培育精品案件。四要增强服务保障实效。推动理论与实践融合发展,着力解决“送达难、周期长、成本高”等突出问题,强化科技运用,实现大数据分析工具运用常态化,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解纷方式,推动诉源治理减量。

座谈会现场。集美区委政法委供图

会后,集美区人民法院现场在线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向集美区侨联委派9起涉侨纠纷,并线上视频连线案件当事人,开展三方调解。

接下来,厦门法院将以设立“侨音法驿”涉侨调解工作室为契机,持续推进涉侨领域纠纷多元化解,为侨企侨胞侨眷提供更贴心、更高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务。

来源:集美区委政法委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