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网福建电力:闽粤联网工程“五一”建设忙

2022年05月0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施工现场。福建电力供图

“注意保持吊钩钢丝绳匀速起升,确保管型母线挂点受力均匀。”4月28日,在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交流滤波场施工现场,福建送变电公司施工项目副经理李晓鹏正指挥电气设备吊装。经过精准的吊点受力计算和角度论证,管型母线在八台机动绞磨机的牵引下,缓缓升至安装点。

在施工现场,内挖机、铲车、吊车等28台大型机械设备轰鸣不止,近700名施工人员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换流站首台换流变压器已于4月14日安装就位,现场进入电气施工高峰期。按计划,我们将在7月前完成换流站工程交流部分的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福建送变电公司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变电安装负责人李敏介绍。

除了安装管型母线,当天施工人员还要在无尘厂房里拼装两台断路器、一台电流互感器。无尘化安装是提高设备安装质量的重要手段。福建送变电公司全面分析施工现场尘源,明确产尘控制和洁净措施等,打造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设备百万级洁净度施工防尘间。“我们目前实现了GIS厂房风机口、分支母线出口、百叶窗口全封闭。”李敏说。

14时30分,施工人员规范穿戴好防尘服,经过风淋间12个除尘口15秒的高强度除尘后才进入防尘间开展电气设备安装。除此之外,该公司施工项目部还安装了扬尘监测系统,利用百万级颗粒度监测仪全天候监测空气洁净度,使用空气净化器等降尘设备确保现场环境始终满足设备安装对温度、空气湿度、洁净度的严格要求。户内GIS设备将在5月底前全部拼装完成。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是国家明确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输变电工程,工程在福建省内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闽粤联网工程建成后,将实现福建、广东两省电网的电力资源互补,优化两省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对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对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闽粤联网工程2021年4月开工,计划2022年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主建筑物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封顶。“五一”假期,国网福建电力组织近700名施工人员坚守现场,全速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按时建成投运。(李宏煜 严志辉 林丽平)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