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设立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  发放首批农业碳票

2022年05月05日17:5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5日电 5日,在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交界的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全国首批农业碳票发证暨农业碳汇交易签约仪式举办。同时,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了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

活动现场。夏海滨摄

据悉,此举旨在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践行“探索建立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精神,以更好地推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乡村振兴工作融合发展在厦门取得新进展。

此次设立的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将提供农业碳汇开发、测算、交易、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其中,基于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业务化体系,第三方机构——厦门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探索性开发出该市高山茶园碳汇核算方法。

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高山茶园。夏海滨摄

目前,同安区莲花镇军营和白交祠两村均拥有大面积茶山,本次开发出来的茶园碳汇面积,军营村有5715亩、白交祠村有2039亩。同时,两村还有生态公益林共7600亩,未来也可转化为碳交易产品的来源,核算结果显示,军营村、白交祠村生态农业茶园2年期碳汇为3357吨。

活动当天,现场进行了全国首批农业碳票发证,并经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农业碳汇交易平台推动,该市一食品企业集团购买了军营村和白交祠村首批农业茶园碳汇,用以抵消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部分碳排放,助力当地村民实现“卖茶叶的同时,还可以卖空气”。

厦门首批农业碳汇交易达成。夏海滨摄

“这是‘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次生动实践,不仅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还为村民开辟出一条致富新路。”同安区有关负责人在致辞时表示,两村此次农业茶园碳汇交易的成功,显示出乡村振兴的新经济潜力,也让该区对未来农业碳汇的市场“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平台开启了全国首批农业茶园碳汇交易的先河,也开启了厦门‘以绿色凭证促进农村绿色交易,以绿色交易促进农民绿色增收’的新模式、新机制。”厦门金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檀庄龙介绍,集团将以同安区莲花镇为试点,构建出一张农业茶园碳汇的生态地图,今后将运用旗下产权交易中心现有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不断拓展农村绿色金融的应用场景,并以农业碳汇交易平台为抓手,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同时,努力为厦门农村开辟一条用“碳汇”致富的新道路。

全国首批农业碳票发证。夏海滨摄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是厦门金圆集团旗下12个市级平台之一,已先后设立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数字化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等。当前,正逐步构建包括碳中和、碳交易、农村产权交易在内的“1+N”要素交易大市场,以进一步为厦门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提供要素市场支撑。

厦门农业碳票是全国首批农业碳票。夏海滨摄

“平台将把军营村、白交祠村碳交易的成功经验复制出去,力争打造成‘农碳交易+乡村振兴’的厦门样板。”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中心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将通过乡村绿色交易下沉式服务,把军营村、白交祠村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市及周边城市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并通过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索新路径,着力开启运用绿色要素市场机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余乃鎏 杨心亮)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