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检察院:用好业务数据“晴雨表”  确保案件办理高质量

2022年05月13日14:3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分析业务工作发展态势,不能简单地看数据排名,还要看到数据背后是否存在质量隐忧。”

“要保持进度,形成内外合力,加强工作提示。”

“关键核心业务数据下滑,要高度重视,把准症结。”

……

如何进一步提升依法能动履职能力?关键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5月11日,福州市检察院召开业务工作分析会,深入分析今年1至4月全市检察业务工作态势整体情况,对主要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数据背后问题、查找深层原因。

会上,福州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和部分基层检察院就指标靠前和靠后的工作作交流发言、表态发言和分析发言。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作针对性点评,并提出相应的指导意见。

“从分析报告数据的纵向、横向比较中,可以看出全市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办案质效,以及在全国、全省所处的位置。我们既看到成效,也看到不足,要定期对各条线工作进行梳理分析,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如是说。

傅建飞指出,检察业务核心数据是业务工作情况的客观评价,也是领导业务决策的重要依据。要及时了解业务发展态势,找短板弱项,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要加强综合分析,注重分析研判数据背后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指导改进、总结提升,提高办案质效。同时将分析研判与条线指导工作相结合,加强对下调研督导,及时掌握基层一线好做法,梳理汇总共性问题,出台规范指引,为基层院开展工作提供平台支撑。

“案件质量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把好案件质量、守好法律底线,是检察办案最基本、最起码的工作要求。” 傅建飞强调,每一位检察官都要切实扛起依法履职、能动司法的法律责任。越是一线办案人员越要加强政治学习,决不能身子进入新时代,司法理念却相对滞后。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践行“三多”理念,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上,工作联系再主动,问题分析再深入,思考研究再细致,培训教育再加强。

“践行排头兵要求,争先进、创一流,要靠品牌培树,靠品牌体现,要构建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格局,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福州检察特色品牌。”傅建飞表示。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