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编外检察官”:贡献“最强外脑”  攻克“疑难杂症”

2022年05月16日16:0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他们不是检察官,却对关键问题阐述的真知灼见,被检察官重视和采纳;他们不是案件承办人,但在排放污水的阐口,在补植复绿的山地,在案件讨论的现场,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如今,被称为“编外检察官”的他们,已成为福建省厦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近年来,厦门市检察院聘任了33位专家辅助人参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他们主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机构,许多是所在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

他们以专业视角为攻克公益诉讼中的”疑难杂症“把脉开方,提供专业意见,破解工作难题。

逢山开路

“外脑”助力办案提质增效

去年10月,厦门市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接到群众反映,称集美区海岸沿线部分在建工程的施工,将影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国鲎的栖息,希望检察机关介入监督,保护厦门宝贵的生态资源。

检察官立即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前往实地走访,一起查看当地中国鲎的实际栖息情况,并向建设单位了解项目环评、设计施工方案和工程进展情况。建设单位提供的环评手续没问题,而该项目作为市级重点项目,正按施工方案紧张推进中。

眼看着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中国鲎的产卵、栖息即将受到影响,检察官陷入思考:如何有智慧地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职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厦门市检察机关经多方协调、认真筹划,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邀请市人大代表、生物环境保护领域专家学者、项目设计单位、环评机构、业主方、代建方等一同座谈磋商,就凝聚共识形成生态保护合力、推动解决公益可能受损问题献计献策。

“项目能通过环评,可能是因为当时中国鲎还不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如今已经被列入了,相关工程建设就应合理考虑对中国鲎繁殖、孵化等产生的影响。”与会专家学者说,“建议通过补充完善环评报告、科学调整工程方案等方式,尽量减少上述影响,力争建设一个融生态保护为一体的工程。”

圆桌会议凝聚了各方共识。目前,该建设项目已停工,检察机关将密切关注后续进展,助力该项目成为一个可持续、绿色发展的精品工程。

遇水搭桥

“外脑”指引监督更精准

“思明区香山国际游艇码头东西侧排污口一侧有墨绿色污水排出,另一侧海水变黑,水面有油污。” 厦门市检察院将该市流域治理活动中发现的水污染情况,向思明区检察院进行了通报。

检察官随即到现场察看。该游艇码头南、北侧共有4根排洪管道出口,“自建成以来不断排出生活污水,污染海洋环境、破坏城市形象,游客、市民时有投诉,而有关职能部门长期未予有效整治”。周边居民反映。

“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在污染检测、损害程度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公益诉讼办案周期中,应因时制宜,分阶段借助专业力量进行全面、准确的事实认定。”厦门市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线索受理阶段,凭检察人员的视觉和嗅觉,现场调查即可从污水颜色、流量和臭味大致判断污染存在,当即展开初查;立案审查阶段,需要提高证明标准,则委托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出具《监测报告书》,确认黑臭污水系超标排放,强化立案依据;调查核实阶段,委托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出具更为详实的《检测报告》,对污水水质、水量进行更为全面、准确的检测和说明,对检测机构资质、检测方式、拟说明问题等均提出更高要求,作为下一步监督和诉讼证据。

2019年11月,思明区检察院向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全面排查治理污染源,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清理历史欠账,实现雨污分流,强化维护管理,保障雨、污管网稳定运行。同时向负责截污改造工程建设的单位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配合市政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这边,检察办案,厦门市院和思明区院联动监督。那边,相关部门治理随后跟进。在市河长办、市政、环保、水务集团等多方共同努力下,通过新建污水泵站、截流管道、污水管道,排查治理混接点等措施,北侧排洪管整治效果良好,已基本无污水排出,南侧排洪管也初见成效,水色变浅、水量减小。

办案实践中,厦门市检察机关共向专家辅助人开展专项咨询40余次,委托专家辅助人就水体污染、土壤污染、违法占地导致土壤功能损失等类型案件出具专业意见,有效破解了检察机关自身缺乏专门检测鉴定能力,委托鉴定费用高、周期长,庭审举证质证被动等困境。

建章立制

依规用好“外脑”履好职

去年以来,厦门市检察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常态化推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互派干部挂职交流,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执法局聘任10名检察官助理。

据介绍,受聘的检察官助理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和行政实践执法优势,从专业角度辅助检察官办理各类案件80件,协助提供公益诉讼线索3条,参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10余次,有力助推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在助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上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为补足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专业知识领域的短板,更好地汇集公益诉讼“最强外脑”,形成公益保护合力,2022年2月,厦门市检察院制定《公益诉讼专家辅助人暨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融合并规范使用公益诉讼“专家智库”,构建检察机关与专家学者、行政机关等共同关心公益、保护公益的格局,努力提升公益诉讼办案专业化水平。

此次出台的《实施办法》,总结了厦门市检察机关专家辅助人前期工作经验,融合管理并建立完善专家辅助人暨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实施办法》区别了专家辅助人和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聘任条件和履职要求,并明确公益诉讼专家辅助人可优先被聘任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强调对“外脑”的履职保障,要求检察机关应当提供的履职便利;同时也明确“外脑”应当坚持客观公正原则,恪守职业道德,遵循技术标准和规范,保守秘密,遵守回避规定等。

“下一步,厦门市检察机关将根据公益诉讼不断拓展的办案领域,继续从行政机关选聘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技术、卫生健康等专业领域合适人选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持续加强与专家学者的协作配合,继续搭建引智平台,汇聚公益保护合力,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厦门市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说。(张仁平 陈松树)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