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思明区部署推进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2年05月20日09: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20日电 “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在贯彻落实全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思明区将进一步自加压力、自带动力,根据区情实际细化任务,在全区开展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近日,厦门市思明区区长陈通汕表示,作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主阵地”,思明全区上下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提升文明创建工作,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思明区鹭江两岸风光美不胜收。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日前,厦门市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并针对在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启动部署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对此,思明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部署会精神,结合区情实际,精准对标查找短板弱项,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思明区将严格按照全市动员部署会精神,聚焦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提高思想认识、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标准、加强督查督办、加大宣传力度,全盘部署、全面行动,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思明力量。”陈通汕介绍,接下来,思明区将召开全区文明创建部署会,立足区情实际进行全面具体部署,推进市容市貌、公共卫生、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文化旅游市场、小区管理及建筑工地、空中缆线、交通秩序、电动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美丽思明,文明家园。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在明确工作标准方面,思明区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落实责任到岗到人,并将紧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薄弱项,聚焦市容市貌等重点工作,精细制定工作流程,着力形成更大攻坚合力,逐步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

在理顺工作机制方面,思明区将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条块结合、协调联动”,在“9+1”综合执法、督查督办等现有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机制、网格精细化管理运行机制。

思明区筼筜湖一泓碧水增色城区。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加强督办方面,思明区将推动督查督办精准发力,举措包括推动正向激励、负面约束“双发力”,以问责机制倒逼责任落实,突出过程性监督和结果运用,加大评比晾晒、以评促改等。

此外,为提升宣传实效、引导群众深度参与文明创建,思明区还将充分发挥“近邻”模式优势,全面开展“近邻·思民”活动。届时,全区241名处级干部将每人结对6名困难群众主动回应解决交通出行、看病就医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用好“两个中心”“两微一端”等线上线下阵地,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深化群众参与,依托区内10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洁净家园等文明实践活动。

思明美景风光旖旎令人心怡。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求实,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将吹响思明区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精准精细的新一轮冲锋号。”思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思明区将用改革的精神和思路,聚力破解文明创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坚持精细化治理、全周期管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监督到位,努力用“绣花”功夫提升治理水平,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余乃鎏 夏思萱)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