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首例  厦心医院成功开展高难度微创主动脉根部替换手术

2022年05月23日11: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真是想不到,不用开胸就这么点伤口,就搞定了我的‘心头大患’,没两天我都能下地活动了。”患者激动地连连感激。日前,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以微创小切口的方式代替开胸劈骨,为一名主动脉窦动脉瘤患者施行主动脉根部替换手术(Bentall手术)。据悉,这在福建省是首例。

两个月前,家住漳州的黄先生晚饭后出门散步,突然出现胸前剧烈闷痛感,于是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心脏彩超检查提示“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为求进一步诊治,他赶到厦心,经紧急进行CT冠状血管造影(CTA)检查,确诊为“主动脉窦动脉瘤、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主动脉窦动脉瘤的典型症状是活动后心前区剧烈疼痛、呼吸困难、胸闷等,严重者可迅速发展为心力衰竭。而且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的血管,一旦瘤体破裂会导致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接诊的厦心心外科副主任医师伍源表示:“患者的主动脉窦、主动脉根部已出现瘤样增宽,直径达5厘米,是常人的2倍,犹如在心脏内埋藏着一颗‘隐形炸弹’,需要尽快进行主动脉根部替换手术,也就是Bentall手术。”

所谓Bentall手术,即应用带瓣人造血管,来替代升主动脉根部和主动脉瓣膜,并移植左右冠状动脉的手术,是心脏外科领域一项极高难度的手术。其最大的难点,就是在于手术部位的显露和术后的止血,因此常规的手术都采用的是正中开胸的方式,需要切断患者的胸骨,手术切口通常都在30厘米左右,对患者的创伤较大,术后恢复时间长。

患者与医生合影。

为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创伤,经仔细评估和严谨的术前准备,厦心心外科决定通过微创小切口的方式,为黄先生进行主动脉根部替换。伍源介绍,“随着心外科的亚专科建设进一步深化,微创腔镜亚专业已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开展了越来越多的高难度微创化手术。”

术中,伍源率团队在患者胸壁右侧的肋间打开一个仅5.5厘米左右的小切口,经切口完成手术,由于切口小,手术视野暴露不充分,手术难度系数大,对术者的技术要求极高。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看护下,黄先生恢复很快, 10天后便顺利出院。(图文由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