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诏安:村庄“蝶变”  文明乡风邂逅墙上“写意风景”

2022年05月24日14: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举重运动员将电线杆高高“举”起,游泳选手奋勇拼搏势不可挡,阳光下“印尼风情园”在花田中熠熠生辉……漫步在建设乡建华社区的侨民健身一条街,富有体育特色且“侨”味十足的彩绘文化墙映入眼帘。美丽的壁画不仅提升了乡村整体面貌,为游客带来了丰富的视觉体验,还增进了人文氛围与自然环境的融合。

据悉,建设乡侨联曾获评2018-2020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建华社区在印尼归侨文化底蕴浓厚的基础上,花心思、投精力、募资金,以休闲康养生活区和印尼风情为核心,着力打造浓厚的印尼民俗风情氛围,注重融入侨民风俗,在村庄规划、房屋建设、农业种植、花卉绿化中引进印尼等东南亚元素,建成了党建文化一条街、印尼香料一条街、特色小吃一条街、健身运动一条街等文化街区,使当地归侨老人们更有归属感。建设乡建华社区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条件,完善适老化设施设备,每季度定期为老年人举办生日会,满足辖区老人居家养老需求,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建华社区在2021年获得“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小桥流水,草木葱茏,在长埔村的庭院外墙,一幅幅描线精美、色彩艳丽的壁画栩栩如生,鲜明的色彩和古朴的乡村形成对比,多姿多彩的壁画让原本老旧、空白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充满了浓郁的村庄特色和乡土气息。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山光水色里蕴含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交相辉映着画里乡村的烟火气息。

2018年,建设乡长埔村将革命时期据驻点“永锡堂”长埔大祠堂改造升级为建设乡孝廉文化教育基地。近年来长埔村逐步融入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基层党建、法治宣传等内容,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宣讲活动,打造廉政理论学习课堂,夯实思想“堤坝”,营造了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长埔村广场舞队连续参加了第三届和第四届福建省广场舞大赛,在建设乡“侨心永向党·礼赞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纪念印尼归侨回国60周年文艺晚会上奉献了腰鼓舞《中国美》和藏族舞《次真拉姆》的精彩演出,将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舞”入百姓心坎。

走进月港村,月港事件纪念馆周边壮阔瑰丽的照壁和浮雕墙既丰富了建筑空间层次,又为游人带来了视觉与精神的双重震撼。3D立体墙绘让人仿佛置身于革命峥嵘岁月,革命先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高贵品德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熠熠生辉,红色基因深度融入空间环境,为人们的精神家园再添历史厚度与情感温度,以深邃的历史时空、崇高的思想境界,带领所有人共同追寻红色记忆。

建设乡月港村位于乌山山麓南面,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村内达三祠堂曾是中共闽粤边特委及云和诏县委的重要活动据点,也是“月港惨案”的发生地。驰骋于时代新征程的“康庄大道”,月港村紧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聚焦本土资源和文化特色,为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精耕细作”,在“希望田野”生动书写美丽乡村“幸福答卷”。月港村突出党建引领,打好“红色旅游”牌,着力推进月港村红色旅游基地的修缮保护、开发利用、品牌推广,月港事件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月港村还充分利用农村的农家书屋、农村阅报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打造红色人文景观,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让大家寓学于游,接受“沉浸式”教育,“多点多极”延伸实效,用红色文化熏陶党员群众,用时代新风沁养文明村庄。

建设乡以文化“塑魂”,将“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结合起来,盘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积极选树“身边好人”,探寻“最美庭院”。志愿者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树立乡村精神文明新风尚,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春风化雨”中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格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快乐‘童’伴,‘艺’同成长”冬令营、“重温雷锋事迹,‘童’承雷锋精神”学雷锋纪念日主题DIY活动、“礼赞青春,童言感恩”庆建团100周年暨母亲节DIY活动等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示范点”,呵护孩子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接下来,建设乡还将深入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宣传推广“福文化”,编“线”织“网”推进“道德润村”行动和乡风评议活动,依托乡村“一约四会”,以“浓酽情意”刻画,留住乡村的乡土味、民俗味、古韵味、生活味,让墙绘里的写意村画徐徐铺展开来,握好与时俱进的“硬笔头”,“沃野皆金”书写壮阔蓝图。(图文由诏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