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凤头燕鸥现身厦门

2022年05月24日14: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在厦门观测到的大凤头燕鸥。彭志伟摄

人民网厦门5月24日电 (陈博、余乃鎏)近日,多只大凤头燕鸥在厦金海峡靠近澳头一侧的滩涂出现。据悉,该鸟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本次观测到的大凤头燕鸥外表与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凤头燕鸥极其相似。”厦门市观鸟协会会长彭志伟表示,由于种群稀少,中华凤头燕鸥经常混杂在大凤头燕鸥鸟群中。

大凤头燕鸥和中华凤头燕鸥(右)(资料图)。陈水华摄

此前,科研人员在部分大凤头燕鸥背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显示,宁波、台州、温州、福州、厦门是大凤头燕鸥迁徙的必经之路。每年4至6月以及10至11月是候鸟“北上南下”的时间段,此期间在厦门都可以观测到燕鸥的身影。

迁徙过境厦门的濒危物种勺嘴鹬。厦门市观鸟协会供图

春季迁徙过境厦门大嶝岛的黑脸琵鹭。厦门市观鸟协会供图

同安杉际内林场观测到的黑眉拟啄木鸟。厦门市观鸟协会供图

“近年来,每年至少有七八种新鸟种现身厦门,白鹭数量保持稳定,鸬鹚等鸟类数量更是稳步增长……”据厦门市观鸟协会从2002年以来的观察记录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初,厦门野生鸟类记录共计22目79科413种,占中国鸟种数的27.91%,相较于2020年1月份发布的《厦门市鸟类名录》(2.0版)新增了20种记录。其中,除了2017年2月份首次发现但并未第一时间纳入名录的蓝喉太阳鸟外,其余19种都是在2020年和2021年两年时间内新记录的野生鸟种。

据介绍,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共同维护着地球生态平衡,湿地生态系统可在候鸟迁徙时提供捕食、休息、求偶、交配场所。厦门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湿地总面积约36905公顷。近年来,厦门不断完善湿地管理措施的顶层设计,通过落实责权分工,利用林长制采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加大对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湿地公园以及其他湿地的巡护巡查力度。

筼筜湖风景。人民网 陈博摄

位于厦门市城区中心的筼筜湖经历了多年重点湿地保护项目攻坚战后,生态多样性显著提升,湖区已成为繁华市中心的城市湿地公园和白鹭保护区。2021年,“筼筜湖生态修复”成为“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厦门积极将筼筜湖的实践经验应用于下潭尾、五缘湾、杏林湾、马銮湾等多个湿地公园的建设。

下潭尾湿地公园。许秋珩摄

五缘湾湿地公园。许秋珩摄

修复后的下潭尾湿地公园,鱼类、贝类和虾蟹类的物种数提高了2.4倍,成为白鹭等珍稀水禽重要栖息地和候鸟生产繁殖的优良场所,生物量提高了3.6倍;在五缘湾湿地片区生态修复中,片区内生态用地面积增加了2.3倍,建成100公顷城市绿地公园和89公顷湿地公园,以及厦门市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五缘湾片区)和10余座无人生态小岛。

立足厦门市海湾型城市特点,该市还扎实推进海岸线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统筹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最美岸线(西海域、环东海域等)共完成投资10.1亿元,其中修复红树林湿地面积达160公顷。滨海湿地的综合修复为中华白海豚等珍稀物种、鹭科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境。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