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宁德妇联积极开展助农活动

巾帼助力“兴粮节粮” 认筹耕地让农田获生机

2022年05月25日14:3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巾帼助力“兴粮节粮” 认筹耕地让农田获生机

粮为国之本,民以食为天。5月20日,福建省宁德妇联主席钟琼带队前往乡村振兴结对挂钩帮扶村柘荣县城郊乡金家洋,开展“相约金家洋,共圆田园梦”主题党日暨“我来认领一亩田——巾帼助农”活动。

宁德市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宁德市女企业家协会成员、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商会女企业家代表、巾帼志愿者代表以及柘荣县妇联、城郊乡金家洋村干群等共50多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因为村民大多外出务工,耕地撂荒不少,今天市妇联带领大家到我村认筹抛荒地,使我们的田地重获生机,我的心情无比激动!”金家洋村合作社农民代表金泽霍代表合作社承诺,将带领种植户们不误农时、精心耕作,力保粮食品质和收成。

3月以来,为认真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种粮兴粮、爱粮节粮”行动的号召,按照宁德市委关于开展好“我来认领一亩田”活动有关部署要求,宁德市妇联第一时间向全市妇女和家庭发出“巾帼兴粮节粮”倡议,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担负起兴粮节粮的社会责任,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巾帼力量。

据了解,宁德市妇联根据宁德市委会议纪要要求,在发动机关党员干部认领撂荒地的同时,积极发挥“联”字优势,发动所联系服务的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乡贤等各界妇女群众参与认筹田地活动,得到了妇女姐妹们的热烈响应,仅金家洋村就认筹耕地35亩。耕地可选择种植大米、红米或黄金糯米,提倡个人单独认领、家庭成员共同认领、同事组合认领三种方式。

宁德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也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认领、督促抛荒地复垦,发动基层妇联执委、妇女微家负责人带头垦荒认种等方式,广泛开展了种粮、兴粮、守粮行动,共帮助169.7亩农田复垦。

活动现场,巾帼志者代表宣读了《巾帼兴粮节粮倡议书》,宁德市妇联与金家洋村合作社签署了撂荒田地认筹协议,并进行“专属农田”揭牌。参与田地认筹的宁德市妇联党员干部、女企业家和志愿者代表们领取了耕地认筹证书,开展了农事观摩和劳动体验。

钟琼表示,宁德市妇联在美丽的金家洋村缔结一份“田缘”,是希望更多姐妹们以实际行动加入兴粮、节粮、守护粮食安全的行动中来,为助农兴农贡献巾帼之力。相信在大家的辛勤耕耘下,必将迎来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九月。

当日,大家还在靴岭尾村文创田园妇女微家进行了剪纸体验,传承传统文化,喜迎二十大,并前往岭边亭村实地走访调研“美丽庭院”建设。(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