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理工学子设计益智桌游科普海洋文化

2022年05月25日19: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当桌游与海洋元素相碰撞,会激发什么火花?穿梭于桌游中妙趣横生的“海洋世界”,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来自厦门理工学院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陈小芃、林祎君和刘丽萍三名同学利用自己的毕设作品《奇妙探海记》游戏棋,在厦门集美区大画艺术馆科普沙龙和厦门沙坡尾活态展示馆海洋文化公益课堂上,与孩子们一同开启了探索“厦门湾+桌游”的奇妙碰撞之旅。生物卡、机遇卡,问答卡、渔具卡,生动的海洋知识,妙趣的“通关”游戏,瞬间点燃课堂上的欢乐氛围。

孩子们在游戏中。厦门理工学院供图

《奇妙探海记》是厦门理工学院学子打造的首款以厦门湾为原型的海洋文化科普类游戏棋,目前已入选福建省科技周活动项目。该款游戏棋适合6-9岁的儿童参与,玩家通过丢骰子获得前进步数,游戏过程中,设置生物卡、问答卡、机遇卡、渔具卡等通关道具,最早完成整个海湾路线的人获胜。

“通过这款桌游,玩家可以在15-20分钟内逐渐熟悉海洋生物科普、气候条件对捕捞的影响、海洋生态保护等相关知识。”该款桌游创作者之一林祎君同学说道。林祎君从小在厦门琼头渔村长大,耳濡目染下对厦门这片海洋怀着深厚的感情。然而,随着海岸带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人们忽略了自然规律,缺乏海洋保护意识。

孩子们在游戏中。厦门理工学院供图

据了解,林祎君和她的毕设小组成员进行了大量文献调查和多处实地勘察,发现原生态渔村日益减少,即使在厦门,孩子们与海洋的情感联结也越来越淡薄。于是,她们决定以厦门湾为主题,结合新媒体专业所学,以儿童喜闻乐见的游戏棋+科普短片的形式,向孩子们科普厦门海洋文化,一起向大海要个游戏!

“这组同学的选题从渔村来,再回到海洋去,不但有很好的创意性和地方特色,而且找到一种线上传播+线下游戏的科普方式。”项目指导老师、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余霖表示,学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特点就是鼓励学生们将所学应用到现实生活中,该款游戏在众多的海洋主题科普形式中另辟蹊径,找到了桌游这样一个广受少年儿童喜欢的方式,可以得到更多家长和学校的接受,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林丹 温馨睿 李婧)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