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成立开源芯片产业促进会  着力建设全国首个开源芯片产业生态基地

2022年05月28日10: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28日电 (张萌)27日,厦门市开源芯片产业促进会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员大会。据悉,新成立的促进会将为厦门本地及引进的集成电路相关行业企业在开源芯片的产品开发、生产、应用等方面,进一步提供信息、人才、资金、技术等支持与服务。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开源芯片主要指开放式架构芯片RISC-V(第五代精简指令集),因其开源、简洁和模块化等优势,已逐渐成为未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基石。近年来,厦门市牢牢把握“数字福建”等发展机遇,不断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新型显示、开源芯片等新技术、新产业发展,以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培育新增长点。

目前,厦门市不少企业已积极布局RISC-V指令集的产品规划和研发,如算能科技、紫光展锐、码灵半导体、芯阳科技、凌思微等。其中,联芯集成已全面支持RISC-V产品的代工生产,厦大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系已加入了RISC-V相关的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

基于RISC-V整体发展态势和厦门市半导体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在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厦门市开源芯片产业促进会得以顺利成立。其中首批吸收了当地48家会员单位,包含芯片设计、生产、封测、应用等。

接下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职能部门将紧密协同,积极探索“赋权”新成立的促进会,让其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在政策制定、产业对接、平台搭建等方面的作用。在进一步凝聚促进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与厦门大批优秀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共同携手,着力建设全国首个开源芯片产业生态基地,以全面打造厦门经济特区开源芯片产业高地。

活动当天,促进会选举产生了首届领导班子,中科(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院长徐勇军当选为首任会长。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