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建巡礼 | 样板支部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党建引领凝聚育人合力,培育德技兼修时代新人

2022年05月30日16: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工作载体方法,探索“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思想引领”的党建引领育人新路径,培育德技兼修时代新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政治引领强根基,创新机制筑牢战斗堡垒

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作为首要任务,注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载体和机制创新,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业务能力齐抓并进,将教师党员培养成中坚力量,将支部建成学校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

聚焦高职特色,创新践行“1+1+1+X”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机制。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聚焦高职教育教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规律特点,创新开展1名教师党员、1名企业导师党员、1名优秀高年级学生党员结对互学,共同参加X次党员实践主题活动,在党性修炼、专业提升、人才培养、发展党员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相督促、共同进步。结合党建工作“七个一”活动、“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提振精气神、建设福职院、争当排头兵”“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教师党员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业务能力。

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形成“四微一体”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载体。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立足信息化专业特色,积极适应创新、互动、共享的“微”时代特点,充分挖掘大数据时代新媒体信息交流优势,创建“四微一体”党员教育工作机制。根据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平台信息交流双向化、时效性和监督性强等特点,通过短视频、实时互动、线上会议等形式,开展选树党员先锋模范榜样“微访谈”8场,制作理论学习和政策解读“微党课”4个,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微服务”20余次,打造“微宣传”品牌,守好党员“微”阵地,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

组织引领强业务,双融双促建强双高专业

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坚持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将党组织和党员力量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注重将党建成果转化为业务成果,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以党建引领推动支部建设与双高专业群建设双向融合。2019年12月,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所在院系“信息工程系软件技术专业群”被立项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建设小组一级项目负责人中有6名是支部党员。

坚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促融合。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饶绪黎既是全国双高专业群项目负责人,又是福州市政协委员,曾获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教学科研和参政议政经验丰富。作为支部书记,他坚持从国家战略层面理解和推动“双高校”建设,聚焦“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力”,负责对接国家战略,凝练“双高”特色,抓好顶层设计,探索形成“党建+双高”工作模式。

坚持在选强配齐支部班子中促融合。支部将优秀年轻骨干党员教师培养成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并将党员示范岗设在“双高”专业群建设工作组,支部班子成员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需求,牵头组团攻坚打造“产教融合·立体推进·岗位成才”人才培养模式,服务福州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支部普通党员组建成立技能大赛备赛突击队,坚持一年级夯实技能技术基础“广选苗”,二年级一对一指导、全天候训练“精育苗”,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坚持在过好组织生活中促融合。坚持聚焦“双高”建设攻坚点开展支部建设,每周召开一次支委会、每两周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三个月上一次专题党课,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围绕专业建设深入研讨,形成了“支部书记围绕国家战略说,支部委员围绕‘双高’项目研,普通党员围绕具体项目做”工作机制,凝聚了强大共识,激励党员冲在建设攻坚一线,有力推动任务落实。在支部书记指导下,支部党员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1门、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2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1人入选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计划、2人获省级专业带头人称号;获批实施重点教科研课题11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0项),为双高建设提供科研和学术保障。

以双高专业群建设成果促进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支部牢固树立发展党建促业务,发展业务强党建的理念,坚持以业务成果检验党建成效。支部党员在教书育人、业务攻坚中锤炼党性,增强能力,成长成才,推动支部党建有载体、有内容、有实效,在开展共建共享中检验成效。

支部主动对接闽宁合作,与宁夏财经职院在党建工作、课程思政、技能竞赛等方面结对共建,立足专业特色,服务乡村振兴,在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开展乡村电子商务、村级网站开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实践服务。支部注重充发挥优秀党员教师对新进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着力选拔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突出的党员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在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企业实践等多方面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助力年轻教师第一时间融入教学团队,找准自身位置,迅速成长成才。在打造示范样板中检验成效。支部党员教师坚持发挥全国样板支部和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以“名师特色示范课堂”和“教师创新创业团队”建设为抓手,建成1个省级教师创新创业团队,有效贯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共同育人机制,在资源库建设、精品课程打造、教科研课题等方面走前头、做示范,提升育人实效。

支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注重课程科研融入,打造多维度文化阵地,提升精细化育人水平,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工作案例“党建引领德技兼修,学生培育塑形赋能”入选“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支部多人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被评选为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2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思想引领强使命,培育德技兼修时代新人

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教育引导教师党员牢记树立“四有好老师”的职业理想,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积极探索新时代高职教育规律和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德技兼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坚持“德”为先,引导学生坚定信念锤炼品格。支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形成课程思政精品案例30余个,打造价值引领与知识技能传授相结合的精品课程,示范带动全校教师上好课程思政。打造“一专业一工作室”平台,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多维度融入、立体式渗透,促进育人新成效。支部党员全部担任班主任,抓牢教室、宿舍及党员活动室三个阵地建设,构建与学生“一帮一辅导、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工作机制,以良好的党风涵养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舍风,当好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思想品格、健康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坚持“技”为重,助力学生练就过硬本领。支部教师党员主动靠前,对接企业导师、朋辈群体,依托云计算飞翔工作室和虚拟现实VR工作室,围绕课程重点难点,开展课题研究、项目设计,提升技术水平,加强技能操练,积极弘扬师徒文化及工匠精神,形成“传、帮、带”工作机制,让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得到磨砺升华。近三年,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3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8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4项,2名学生获评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内容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