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港启用智慧疏浚系统  航道疏浚维护实现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监管

2022年05月30日16: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30日电 (余乃鎏)近日,厦门港智慧疏浚系统正式启用,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厦门港航道保障能力,助力港口营商环境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系统的启用进一步助力航道疏浚维护向‘精准化’迈进。”厦门港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厦门港需疏浚维护的航道“点多线长面广”,包括进港主航道、海沧航道、东渡航道等。有了这一智慧疏浚系统后,即便不在疏浚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也能及时关注到施工过程、施工安全以及疏浚区周边航道通航情况,实现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的高效监管,可大大提高日常工作效率。

据悉,新启用的厦门港智慧疏浚系统,整合了互联网、物联网、北斗定位、GIS等技术,通过船载硬件设备便可远程对航道疏浚施工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管。同时,该系统还实现“实时采集、即时回放、适时分析、全时管控”,相当于为航道疏浚工程装上了“智慧大脑”。

“航道疏浚维护并非一劳永逸。”厦门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厦门港着力于打造深水航道、深水码头“两深”工程。今后,以智慧疏浚系统启用为契机,厦门港将不断推进航道疏浚维护向“精准化”迈进,常抓不懈这项常年性重点工作,持续优化航道维护方案,加快智慧航道建设,始终保持世界一流的船舶接待服务能力,为积极服务和融入厦门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