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十年间GDP从887亿元增至2258亿元  厦门思明全力打造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城区

2022年05月31日16:3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31日电 (余乃鎏、陈博)GDP年均增长7.1%;每年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兜民生底线、补民生短板;持续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优质资源提质扩容,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人均期望寿命达81.28岁;打通党群关系、邻里关系“最后一米”,实现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城区品质不断提高、环境面貌更加靓丽……

31日上午,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场(思明专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明区10年发展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情况。

厦门市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场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发布会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厦门市思明区委书记林重阳围绕“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力打造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跃喜,思明区副区长王一青一同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航拍图。人民网 陈博摄

发布会介绍,在综合实力发展方面,10年来思明区GDP从887.75亿元增至2258.08亿元,年均增长7.1%,总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133.02亿元增至427.43亿元,年均增长13.85%,总量连续6年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常住人口人均GDP突破2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7万元增加到8.12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获评2021年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位居2020年中国社科院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榜23位。

在民生保障方面,思明区坚持民生优先,每年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兜民生底线、补民生短板;完善救助体系,打造圆梦助学等服务品牌;落实稳就业要求,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就业援助、鼓励创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四位一体”就业促进机制,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8.95万人次;健全养老保障,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辖内演武社区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思明区城区品质不断提高。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方面,思明区持续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优质资源提质扩容,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例如,开展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办学改革,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900个、中小学学位15660个;新增医疗机构195个、医疗床位2000张、卫生技术人员6000人,分别增长49.6%、31.9%、60.4%,人均期望寿命达81.28岁,人口健康主要评价指标保持在发达国家中高水平;深化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民俗活动“送王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落实文化惠民,打造“厦门音乐季”“思明体育时尚季”等品牌IP,人均图书馆藏量达1.44册。

在创新推进社会治理方面,思明区创新实践近邻党建,以网格化精细治理、项目化近邻服务、智慧化社区建设为抓手,打通党群关系、邻里关系“最后一米”,实现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已向全国推广;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刑事总警情从每年的2.47万起下降至3404起、年均降幅18.76%,群众安全感率保持在98%以上,入选“2021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线上兑现”,98%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63项高频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思明区生态环境美好。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城区品质提升方面,思明区环境面貌更靓丽,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近5年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绿化覆盖率达52.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19平方米,东坪山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典型案例”;设施功能更完善,完成四轮市政设施提升,改造提升385个老旧小区以及一批公园、城市道路,新增停车位近1.3万个;文明气质更彰显,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思明习惯”蔚然成风,“城市义工”等志愿服务品牌全国闻名,涌现出“英雄三兄弟”等一批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会现场,针对文明城市创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传承守护、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开展、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和增进台胞福祉、软件信息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发展,以及“近邻党建”的做法和成效,思明区有关负责人均逐一进行了介绍。

鼓浪屿风景迷人。思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接下来,思明区将深化“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直面痛点堵点难点,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通过开展精心守护遗产、推进活化利用、促进文化回归、坚持成果共享等工作,在努力传承、保护和利用好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同时,不断探索实现文化惠民;持续深化、推进低碳试点建设,不断显著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聚焦“台青发展、融合治理、交流交往”等重点工作,着力做好“通、惠、情”文章,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贡献更多思明力量;通过更集中的政策引领、更有力的人才引留、更精准的产业培育等举措,全力推动软件信息产业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再攀高峰;通过不断延伸组织体系、密切党群关系、聚焦小区党建、深化近邻服务、完善机制保障等举措,进一步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思明区将继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项目化’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百万思明人因思明而幸福、以思明为骄傲。”思明区委书记林重阳表示。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