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4部门加大抗疫纾困力度  支持台湾建筑师参与乡建乡创项目

2022年06月09日17: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加大抗疫纾困力度,增强惠台政策落地效果,进一步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4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若干措施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支持在闽工作的台湾建筑师团队灵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乡建乡创陪护式服务。

2021年3月,《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4部门关于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后,吸引了大量的台湾建筑师(含文创)团队(以下简称台湾团队)来闽参与乡建乡创陪护式服务。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多发、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给台湾团队承接项目、驻村提供陪护式服务等带来较大影响。

据悉,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原本要求台湾团队每月不少于10天或每年累计不少于100天的指导服务,因疫情影响,台湾团队客观上难以全程实施驻村陪护式服务的,委托单位与台湾团队可友好协商,根据疫情情况和防控要求适当做出调整。对此,《补充通知》提出,支持台湾团队灵活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连线等线上方式开展服务指导,允许将线上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总时长的50%)计入陪护式服务总时长。对于已签约的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台湾团队在实际开展陪护式服务超过1个月后(含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即可按程序申请省级财政资金补助。

《补充通知》鼓励县乡村持续委托台湾团队开展驻村陪护式服务,支持已享受一次省级财政资金补助的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在台湾团队完成合同约定服务内容并取得明显成效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求在合同届满后继续委托台湾团队开展1年以上深化服务,并按规定程序再申报一次省级财政资金补助。相关部门将加强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及时拨付资金,及时进行项目验收,任何单位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确保资金专项用于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

《补充通知》还提出,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合同金额100万元以下的政府购买项目,政策允许采取竞争性磋商等合适方式选定供应商,各地不得随意限制采购人依法选择采购方式,也不得随意否认采购结果或擅自变更、中止、终止采购合同。县乡村各级部门应加强履约意识,严禁随意更改服务内容、变更设计方案、要求台胞垫资、擅自延长服务周期、拖延款项等,持续营造有利于闽台乡建乡创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