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打造“双创”示范成效显著  厦门火炬高新区第4次获国办督查激励

2022年06月13日18:48 |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简称国办)发布《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厦门火炬高新区名列其中。据悉,这也是该高新区自2017年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第4次获得国办督查激励。

据介绍,此番获得督查激励,原因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成效明显。

厦门火炬高新区不断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目前位列国家高新区第14位,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第10名,而在福建省国家级及省级开发区综合评价中,排名连续六年居第一位。名列前茅的背后,是火炬高新区始终围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国家高新区办区宗旨,不断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发展。数据显示,火炬高新区现已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43家,占厦门市44.38%,其中创新能力强、高成长型的企业超百家。

一个个亮眼的成绩,得益于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双创政策扎实落地。特别是近年来,围绕支持企业研发、科技创新及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升级发展,该高新区已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期间,还建立梯次培育体系,通过研发补助、跟踪服务、科技金融、智能升级、环境配套等多维度和全链条服务,支持、引导企业创新升级、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厦门火炬高新区从企业共性问题出发,将多项惠企助企政策进行优化再升级,又出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融结合、引才育才等六大维度共26项政策措施,以进一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进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并结合“免申报”政策兑现方式,简化政策兑现流程,提高企业服务效率。

火炬(翔安)产业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不仅如此,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还着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火炬创新研究院”及“重点实验室”或“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并通过政策支持促进企业持续提升技术、产品开发能力,拓展研发网络,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等。截至目前,园区拥有超过100家省级及以上各类研发创新平台,其中,获评厦门市首批“重点研发机构”11家,占全市73%。

2021年数据显示,当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研发投入强度13.2%,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各新增1家,新增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占全市77%)、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占全市67%)。同时,主动对接高校院所、央企等来厦门设立研发机构,高新区围绕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厦门分中心、神州信创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落地,并推动IBM、微软、SAP、腾讯优图等创新赋能中心建设。

厦门创新创业园火炬新科广场。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实施下,厦门火炬高新区推进创新发展等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在引导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方面,通过开展微观专利导航、构建私有化专利数据库、建立健全企业专利价值分级评价机制等方式,挖掘出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近三年园区共有10家企业获厦门市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立项,占全市的40%;在推进知识产权发展从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方面,2021年火炬高新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166件,占厦门市57.3%。

此外,截至2021年底,厦门火炬高新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619件,占全市超五成;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3111件,占全市35.1%,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03.7件,为全市的6倍多;还有5家企业进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名单。

来源: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