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组建高校学科联盟

2022年06月22日08:4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打破校际壁垒,协同构建高水平学科。20日,福建省出台高校学科联盟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强化高校间人才、教学、科研等要素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组织地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联盟,打造学科高地。

  根据《方案》,福建省将建设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种业、基础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等7个基础学科联盟。其中厦门大学牵头建设数学、物理学学科联盟,福州大学牵头建设化学学科联盟,福建师范大学牵头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福建农林大学牵头建设生物种业学科联盟,福建医科大学牵头建设基础医学学科联盟。

  此外,还要建设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4个应用学科联盟,其中福州大学牵头建设数字经济学科联盟,厦门大学牵头建设海洋经济学科联盟,福建农林大学牵头建设绿色经济学科联盟,福建师范大学牵头建设文旅经济学科联盟。

  学科联盟建设以提升培养能力为重点,推动高校学科联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发展相互融合。

  在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方面,聚焦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联合培养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立学术交流、学生互访、学位论文互评、联合答辩等机制。联合开展教改研究和教材建设,实现一流教学资源的协同开发。鼓励在联盟内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联合开展专业课程、实践课程、毕业论文(设计)等活动。

  在协同推进科学研究方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始创新,推动基地共享、设备共用、科研共进。强化有组织创新,建立联盟内科研合作的联动机制,共同打造高水平科技攻关平台。共同举办各类高端学术论坛讲座,提升联盟成员的学术氛围与学术水平。共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研平台和重大科研成果,开展联合攻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在共同打造人才团队方面,跨校构建学科团队,共聘海内外高端科研人才,探索建立联盟内教师互聘、互用、互育制度,加强联盟内高层次人才的合作交流,提升学科创新团队水平。组织开展师资培训,发挥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案,促进一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在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方面,围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建立高端智库和开放式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转化推广创新科技成果及技术,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和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共同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联盟建设全过程,着力培育具有时代精神的中国特色大学文化。

  在共建共享公共资源方面,推进联盟成员之间资源开放,实现图书文献、大型实验设施设备、数据库的共建共享,推动联盟之间资源共享。(记者 储白珊)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