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思明:近邻监督划出一条“文明线”  “网红酒吧街”重燃烟火气

2022年06月27日14:50 |
小字号

夏日的阳光洒在官任路上,一条显著的橙黄色“文明线”内,桌椅摆放整齐划一,市民游客尽情享受美食、美酒、咖啡以及户外新鲜空气……连日来,不少细心市民发现,位于厦门市思明区筼筜街道官任社区那条著名的“网红酒吧街”,不仅焕然一新、整洁有序,还变得更有烟火气。

“近邻监督一线探民忧解民盼,让这条酒吧街颜值人气齐涨。”厦门市思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长期以来,官任路酒吧一条街既是外籍友人的聚集地,还是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点”,但存在店面小、空间不足等特点,导致堆杂、占道、噪音扰民等违法违规经营现象时有发生。尽管城管部门一度想了许多办法进行整治,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商家之间的“斗智斗勇”从未停止……

官任路酒吧一条街黄色“文明线”内桌椅摆放整齐。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官任路酒吧一条街黄色“文明线”内桌椅摆放整齐。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为推进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并增强辖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思明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近邻监督”工作模式,让全区500多名“近邻监督员”活跃在辖内大街小巷,从市民群众的“家长里短”中发现问题,并着力助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其中,官任路酒吧一条街便是缩影。为实现既保持城市整洁有序又满足市民游客需求的“双赢”,6月中旬,根据商家们的诉求,近邻监督员及时上报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商家们还向所在街道及思明区城管局筼筜中队递交了适当跨店经营的申请。随后,区纪委监委近邻监督指挥中心、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等工作人员迅速深入一线,并与近邻监督员一道走访调查,同时督促辖内的城管部门、街道、社区等共同组织商讨解决方案。

划线前思明城管执法人员纠正跨店经营行为。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划线前思明城管执法人员纠正跨店经营行为。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期间,思明区城管办根据市城管办发布的关于沿街店面适当跨店经营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官任路酒吧一条街调查了解,发现符合市容环境规定中“不妨碍交通、安全、市容,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属于可以试行适当跨店经营模式的情形。为尽快落实这一政策,思明区城管局、筼筜街道等多次进行现场调研走访,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逐一细化执行方案,明确外摆范围……6月19日,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思明区城管局、筼筜街道在酒吧一条街划出了一条黄色“文明线”,在为商家们留出足够外摆空间的同时,还兼顾到了过往行人。

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现场跟踪对接划线工作情况。思明区纪委监委供图

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现场跟踪对接划线工作情况。思明区纪委监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城管等部门工作的高质高效,受到了各商家的欢迎与好评,大家不仅积极配合、落实城管部门要求的“门前三包”,还自发拟定了《官任酒吧街商家跨店经营(外摆)管理公约》等。

“虽然操心的事项多了,但管理更顺畅了。”思明区城管局筼筜中队下沉网格员介绍,划线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对商家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实施经营性物品暂扣或处罚,划线后,主要检查督促商家自觉落实公约,如做好线内卫生、维持线内秩序,避免户外客人产生噪音,保持街道环境的整洁美观等。

思明区城管局、筼筜街道、官任社区一起现场探讨黄线施划具体情况。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思明区城管局、筼筜街道、官任社区一起现场探讨黄线施划具体情况。思明区城管局供图

黄线“有线”,温度 “无限”,近邻监督重燃商街烟火气。据悉,目前思明区正在有序推进“近邻·思民”行动,通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力求主动破解群众提出的难点痛点堵点,实现政府与市民的“双向奔赴”。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城管执法部门、辖内街道等,将继续探索实践近邻联动新模式,为全区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架设更多平台,以更好地统筹协调城市管理与为企纾困,从而共建共享思明文明新风尚。

来源: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局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