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山海川岛湖林洞”有何魅力?  媒体代表组团“打卡”宁德

2022年06月27日15:2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宁德6月27日电 (陈腾)“脚踏多彩石子路,耳闻潺潺流水声,在诗情画意中散步的感觉太棒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用绳索操控的舞狮表演”“古街上随手一拍,感觉都有故事”……近日,媒体代表们组团到福建宁德“打卡”,一路边走边感叹。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腾摄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腾摄

23日至24日,“山海交响 魅力宁德”系列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在宁德市举办。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来自中央、省、市、县网络媒体,以及宁德市自媒体等40多位代表深入九都镇云气村、霍童镇外表村、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等地,领略宁德“山海川岛湖林洞”的魅力,感受当地文旅的快速发展。

23日,媒体代表们探访了云气诗滩、九仙畲村,参观了黄鞠灌溉工程、明清古街,还在霍童线狮馆里,看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霍童线狮的精彩表演。

霍童线狮表演现场。人民网 陈腾摄

霍童线狮表演现场。人民网 陈腾摄

据介绍,霍童线狮是一种独特的民俗游艺表现形式,明代中后期以来,成为当地节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演出时,线狮艺人会站在台后提绳,距离狮子约5至10米远,以不同的节奏或频率拉扯绳索,表演出狮子坐立、伸展、跳跃等动作神态。

狮子朝舞台左右飞去的动作,被称为“穿山跃”。人民网 陈腾摄

狮子朝舞台左右飞去的动作,被称为“穿山跃”。人民网 陈腾摄

“为了让狮子更加活灵活现,我们一直在改进创新,陆续添加了很多台上和台下的动作。”从事线狮表演36年的黄贡介绍,为了完成全新的高难度动作,狮身的材质也由轻巧的竹子转变为沉重的钢材,“每只狮子都要好几个人配合,一般来说,1只小狮子由2个人控制,1只大狮子就需要5个人一起上了。”

表演霍童线狮的艺人们。人民网 陈腾摄

表演霍童线狮的艺人们。人民网 陈腾摄

24日,媒体代表们则深入福安市潭头镇棠溪村、南岩村,游览了武陵溪、古建筑群落。

其中,南岩村依山而建,拥有连片的古建筑群、红色革命遗址和艺术文创等优质优势资源,素有“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近年来,该村更是探索发展“农业+研学+文创+旅游”新型业态,创办文创民宿、书院、小酒吧等,并制作DIY手工环保香皂,成为游客重要的“网红”打卡地。

南岩村古建筑群落。人民网 陈腾摄

南岩村古建筑群落。人民网 陈腾摄

名为“福人号召文创”的奶茶店。人民网 陈腾摄

名为“福人号召文创”的奶茶店。人民网 陈腾摄

在这些新型业态中,DIY手工环保香皂受到不少游客的喜爱。“我们的手工皂是充分利用了南岩特有的几十种高山野生花草植物,以及百年古井的优质山泉水研制而成,现在已经有12款可选购。”南岩本草皂坊负责人王菊珠介绍,南岩本草皂是由阳光学院提供技术支持,为助力南岩村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而研发的特色产品,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二十几万。

南岩本草皂。人民网 陈腾摄

南岩本草皂。人民网 陈腾摄

南岩本草皂制作流程。人民网 陈腾摄

南岩本草皂制作流程。人民网 陈腾摄

如今,南岩村全年游客量达3万多人次,村财政收入达到50余万,但这只是近年来宁德以乡村旅游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宁德篇章”的一个缩影——2021年,宁德市累计接待乡村旅游人数1531.91万人次,增长37.5%,高于福建省平均增速20.9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88.26亿元,增长33.2%,高于福建省平均增速37.4个百分点。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委网信办指导,宁德市委网信办、宁德市文旅局主办,蕉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蕉城区文体旅局、福安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福安市文旅局承办。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