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金融助企纾困  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

2022年06月2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6月29日电 (钱嘉禾、实习生林昕)“5月末,福建省社会融资规模比年初增加6696.77亿元,同比多增1733.59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6%;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8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在29日上午召开的福建省金融助企纾困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江涛介绍,当前,福建省金融业稳健运行,社会融资规模、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江涛介绍,2022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福建省金融系统主动作为,参与制定福建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实施方案,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有效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推动福建经济稳增长。

江涛表示,在加大纾困支持力度方面,指导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鼓励其对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应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群的个人住房贷款、消费贷款,灵活采取延后还款、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且免收罚息。

在多点发力推动降本减负方面,引导17家银行机构提高银行账户服务费、人民币结算服务费、刷卡手续费等8个规定项目让利幅度,17家银行机构新增支票手续费、银行询证函、不动户管理费等32个自主减费项目。

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引导银行机构创新林业碳汇、生猪活体、财政奖励款权利抵(质)押等产品,为中小微企业以动产和权利进行抵(质)押融资创造条件。截至5月末,全省市场主体在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担保业务32.89万笔,累计上传账款24941笔、金额3551亿元。

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1至5月,福建省跨境人民币收支金额2893亿元,同比增长54.65%,新增2000余家企业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覆盖面,形成“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示范效应。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