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中国白茶之乡”福建福鼎举办

2022年06月30日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中国白茶之乡”福建福鼎举办

  以“海丝茶道 福茶飘香”为主题的2022年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29日在“中国白茶之乡”福建宁德福鼎市举行,驻华使节、在闽国际友人、在闽华侨华人、海内外茶界专家学者、茶商茶企代表等逾250人齐聚福鼎,同品佳茗,共话发展。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致辞。 叶茂 摄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致辞。叶茂摄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致辞。 叶茂 摄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致辞。叶茂摄

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启动仪式现场。 叶茂 摄

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启动仪式现场。叶茂摄

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现场。 叶茂 摄

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现场。叶茂摄

  “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寄托一种情怀。”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表示,今天我们诚邀海内外嘉宾因茶而聚、共话茶事,衷心希望各位来宾、海内外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福建,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聚福添福。

  据介绍,本届论坛旨在将“福”文化和“福茶”推向世界,促进中外茶文化交流互鉴,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乡村振兴。期间,举行了“福”文化及福茶海外宣传员聘请仪式;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与福鼎当地茶企签订合作协议。

  现场,福鼎主会场与日本东京分会场连线,以福鼎白茶、福安红茶为媒介,通过两地互动交流、茶文化和“福”文化展示,讲述中外友好交往故事,深化中外民间友好传统。

  “福建自古以来就通过茶发挥着连接日本和中国的桥梁作用。”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贵岛善子表示,预祝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成为一次增进了解的良好契机。

  宁德是中国著名的茶叶之乡,全市茶园总面积达102万亩,年产量达1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12亿元;拥有5个全国重点产茶县,其中3个入选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

  “每一盏闽东好茶,都蕴藏着贯穿古今的悠悠茶韵,都散发着跨越千年的幽幽茶香。”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表示,我们将坚持以茶弘文、以茶会友、以茶招商,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让闽东茶叶香飘世界。

  作为此次“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举办地的福鼎,是“中国白茶之乡”,2021年茶园可采摘面积30多万亩,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7.2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有效带动38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已成为当地群众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福鼎白茶已经连续13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

  福鼎市委书记林青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不断提升福鼎白茶品牌影响力,推动“福”文化、茶文化在海外传播,促进白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吕巧琴 叶茂)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