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群众关切  十年来厦门民政事业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2022年06月30日15:1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6月30日电 (张萌、陈博)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殡葬改革等成为国家级试点;低保标准、社会组织数量、台胞社区融合水平等都位居全国前列;累计支出救助资金超过10亿元,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三项标准均居福建省首位、全国前列;行政许可“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100%,实现全程网办;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80.61万人,活跃在助老扶幼、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等各领域,让厦门这座城市更加温暖……

30日,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厦门市民政局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民政部门在兜底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构建养老服务格局、基层社会治理以及简化审批流程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主持发布会,厦门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洪全艺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永葆民政为民鲜明本色 在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中谱写民政篇章”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厦门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凌云一同出席并发布有关情况。

发布会介绍,十年来,厦门市民政局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三项主要职责,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该市打造的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殡葬改革等工作成果成为国家级试点,低保标准、社会组织数量、台胞社区融合水平等都位居全国前列,多项工作成为福建省首创。

厦门市已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新格局,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全方位贴心照护服务。厦门市民政局供图

厦门市已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新格局,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全方位贴心照护服务。厦门市民政局供图

在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方面,厦门累计支出救助资金超过10亿元,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标准持续提高。其中,低保从每人每月390元提高到1005元、提高了2.6倍,特困人员、孤儿(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分别为每人每月1508元、2125元,三项标准均位居福建省首位、全国前列。同时,在全国率先创新重残、重病和因学困难对象“单列低保”政策,在福建省率先实现城乡救助一体化,并率先将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确保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厦门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

而在构建养老服务格局方面,厦门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14%。该市拥有养老机构44家,养老床位16967张,分别是2012年的1.6倍和4.4倍。十年间,厦门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过5.7亿元,兴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68个、农村幸福院147个、敬老餐厅40个、社区助餐点415个。在福建省率先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通过“近邻+养老”服务模式,实现了城乡居家养老全覆盖。不仅如此,厦门还率先在全国实行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运营模式,并率先落地运营福建省首个高端养老服务项目,现有3个高端养老项目总投资达44亿元,可提供4300张高端养老床位。目前,厦门市已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新格局。

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举行庆“六一”活动 。厦门市民政局供图

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举行庆“六一”活动 。厦门市民政局供图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厦门成功实践的“三社联动”机制,让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三者相互支撑、协调互动,实现1+1+1>3的加成效果。其中,“图强样本”已经成为该市社区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社区平台效应显著,配套齐全的综合服务设施,让居民就近享受老人日间照料、婴幼儿托育、残疾人康复、法律咨询、图书借阅等30多种公共服务,在家门口可以代办低保金申请、优抚对象核定、大病救助、失业登记、卫生防疫等业务。建成福建省第一家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已成立900多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的作用,让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出谋划策、献智出力。全市持证社会工作者8841人、社工服务机构119家,两项数据均占福建省近三分之一。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累计3.4亿元,实施项目1354个,服务对象涵盖留守和空巢老人、流动人口、残疾人、偏差行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

十年来,厦门市民政部门始终聚焦群众关切,不断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行政许可审批服务的办理时限。实现行政许可“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100%,全程网上可办;刚刚上线的“智慧民政”平台,让市民用手机就可以享受各类民政服务;同时,厦门在全省率先打破户籍界限,实现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近4000对新人在居住地就近领证;加大救助寻亲力度,累计投入专项经费近九千万元,救助4.4万人次,为3493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亲人。

厦门市鹭安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心举办“关爱儿童健康,守护生命安全”安全主题趣味游园活动。厦门市民政局供图

厦门市鹭安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心举办“关爱儿童健康,守护生命安全”安全主题趣味游园活动。厦门市民政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来,厦门市登记备案社会组织7629家,比2012年增加了2.3倍,在东西部协作、老区村帮扶、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市注册慈善组织66家,汇聚慈善款物近30亿元,新冠肺炎防疫款物2.4亿元,全部用于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学救灾。依法登记志愿服务组织66家。实名注册志愿者80.61万人,是2012年的2.4倍,志愿者们活跃在助老扶幼、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等各领域,让厦门这座城市更加温暖。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在福建省率先为无丧葬补助群众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连续15年举办免费骨灰集体撒海活动,让白事简办、厚养薄葬已经蔚然成风。

发布会上,针对居家和社区养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以及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厦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介绍。

洪全艺表示,厦门市民政部门将继续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方向,以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添光加彩,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