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启动“大厦栋梁”计划  厦门校友经济联盟同步成立

2022年07月02日15:49 |
小字号

进一步开启“大厦之门”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让校友资源聚变为强大的“城”长力量……7月2日,主题为“携手同窗 共创未来”的“大厦栋梁”计划启动暨厦门校友经济联盟成立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出席并致辞。他表示,成立厦门校友经济联盟,是希望打破地理边界,把校友经济打造成一种平台经济,让各高校的独特理念通过校友得以互动共享,各城市投资信息通过企业家得以交易撮合,通过实现平台经济的乘数效应,为校友创造财富、为学校创造价值、为城市创造机遇。

“企业家投资,小投投项目、中投投城市、大投投未来。”崔永辉说,当前厦门正加速奔跑、大胆创新,力争以十五年时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厦门经济特区的贡献。厦门因此策划了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推出了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实施了“群鹭兴厦”人才计划等;同时,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未来十五年,将是厦门勇担历史责任的十五年,也是创造更多机遇、实现更大梦想的十五年,热切期盼在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校友与我们同行。”

据悉,“大厦栋梁”一词出自《晋书·和峤传》的“施之大厦,有栋梁之用”。此次“大厦栋梁”计划由厦门市委市政府发起倡议,得到了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及校友会响应。其旨在聚合各方校友力量,围绕产业链延展人才链,围绕创新链聚合资本链,促进厦门产业人才集聚和产业集群升级,打造“母校+校友+城市”共同成长、相互哺育、合作发展的新典范。

活动现场举行了“厦门市投资顾问”“厦门市招商顾问”聘任仪式,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等33位行业翘楚分别被聘为厦门市投资顾问和厦门市招商顾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厦门校友经济联盟”在现场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该联盟是由厦门市与在厦高校、外地知名高校校友会、部分中小学校友会共同为校友提供服务而建立的协调机构。该机构将负责提出、商议、协调、落实服务厦门校友经济工作的重要事项,负责统筹厦门市、各校校友会与校友经济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等。

活动期间,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全球校友会联合会会长、德屹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朱德贞,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会长、长江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萌,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企业家分会会长、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等知名企业家、工商界、投资界人士在现场发言。厦门大学校友、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洪明辉,出生于厦门的奇创投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DCM中国创始人卢蓉等通过线上方式发言。嘉宾们围绕校友经济、产业发展趋势等进行分享交流,并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大厦栋梁”计划,关注厦门、投资厦门、立业厦门,助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

活动现场还通过视频形式,展示了一批校友招商代表性开竣工项目。同时,分四批次举行了23个校友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项目涵盖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总部经济、互联网+智能等产业。

数据显示,校友经济已成为助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仅2021年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举办以来,厦门已吸引一批校友回厦投资兴业,并推动了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截至目前,已入库校友招商项目1061个,总投资额2476亿元,落地项目646个,落地项目总投资1034.7亿元。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校友经济联盟、厦门大学校友总会承办,旨在进一步拓展厦门大学及其他在地高校、外地高校以及本地中小学校友资源,做大做强校友经济,汇聚更多校友力量,为厦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厦门市四套班子领导,厦门在地各高校、校友总会领导,国内各高校校友和在厦校友会代表,以及厦门各区、开发区、重大片区、市直各单位、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在厦企业、行业商协会代表等参加了大会。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