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践行“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  厦门建设部门推动200个新项目开工建设

2022年07月05日16: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多次组织召开建筑业专题会,聆听企业发展心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数据;助力企业兑现政策红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个多月来,厦门市建设部门连续深入全市6个区、12个指挥部、9家市属国企以及火炬高新区等,展开“大走访大调研”行动,全力做好“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工作。

据悉,此举旨在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以及有关“加快政策兑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等工作要求,大力服务全市建筑服务行业,帮助纾困解难促发展。

厦门市建筑企业座谈会现场。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厦门市建筑企业座谈会现场。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在近日召开的厦门市建筑业企业座谈会上,建设部门与来自发改、财政等部门和各区相关负责人,以及45家重点建筑业企业(含5家特级资质企业、2家产值百亿级企业)共商纾企之策、发展大计。会议提出,该市将大力支持培育企业晋升资质、扩大规模、提高影响力,实现互利共赢,“加快政策兑现,全力服务好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贴心服务,该市建设部门及时组织开展企业挂钩服务活动,通过“面对面”“零距离”“一对一”等方式,破解急难愁盼问题,以促进企业高质高效发展。本次活动中,4个调研小组通过走访当地百强建筑企业,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及问题,为下一步制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政策奠定基础。期间,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等,各调研组现场办公,逐个研究解决,跟进督导协调,确保落实到位。此外,还与工信、交通等建筑业重点投资领域部门加强协调,聚合力量,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共同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深入厦门一线建筑企业走访调研。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深入厦门一线建筑企业走访调研。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此外,6月中旬起,厦门市建设部门专门联合国资委、工信局等部门,接连走访6区和火炬管委会,以及同安新城指挥部、同翔高新城指挥部等12个指挥部和国贸等9家市属国企一级集团、天马显示科技等工业企业,进一步深入了解重点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倾听各企业的困难和需求,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入走访调研中,厦门市建设部门还把梳理出的2023个在建项目、695个工业和医疗项目、379个施工许可项目等7份清单与各区、指挥部共享,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根据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厦门市建设局、市重点办积极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已顺利推动200个新项目开工建设。

建设部门等深入工业企业走访调研。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建设部门等深入工业企业走访调研。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厦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厦门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快惠企政策兑现、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同时,建设部门将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狠抓工程进度,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态势,共同推动建筑业高质高效发展。下一步,厦门市建设局将继续引领,提前谋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筑牢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余乃鎏 陈胤蓉 陈金龙)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