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连城:深化红领行动  打造兰香小镇

2022年07月06日10:46 |
小字号

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是福建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兰花资源丰富,品质优良,是全国最大的国兰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兰花集散地。

连城兰花博览园

连城兰花博览园

近年来,连城县深化“红领行动”,充分借助“世界兰花之乡”“中国兰花名镇”的优势,在朋口镇成立兰花协会党支部,打造“红领兰香”党建品牌,着力帮扶兰农、致力科技创新,做大做强兰花特色农业产业,2021年,朋口镇(兰花)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梳理组织架构 构建发展格局

“连城兰花博览园是连城兰花协会党支部的活动主阵地,2007年9月成立党支部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兰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连城兰花协会党支部书记饶小琼介绍说。

连城县在“一园两带三区”兰花产业发展格局基础上,以兰花协会为核心建立党支部,成立“红领兰香”党总支,联合协会、政法、产兰村、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14个党支部,有效整合资源,发挥各级组织优势,为兰花产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朋口镇兰花种植基地

朋口镇兰花种植基地

兰花协会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对接上级政策,建立“前店后圃、以店为主”的兰花经营新模式,为合作社提供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支持,按照“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三统一”标准,带动连城县147家兰企、合作社和3040户兰农共同发展,带动就业1.2万余人,2021年朋口镇兰花销售额1.89亿元,总产值突破13.22亿元,兰农人均年收入约3.6万元。

突出示范引领 推动转型升级

连城县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协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下设政策宣传、创业就业、兰花种植、电子商务、帮扶济困等服务队,每支服务队明确由1名党员负责,打造了党员“引领行业发展、竭诚服务兰农”的实践平台。如,连城县林业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县直单位动员党员领导干部与兰企“结对子”,向挂钩贫困户赠送兰苗,无偿提供种植场所,手把手教会兰花种植技术,并与贫困户签订收购产品合同,为贫困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连城县兰花协会党支部为兰农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连城县兰花协会党支部为兰农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近年来,在连城县委两新工委和镇党委指导下,兰花行业的龙头企业——连城兰花有限公司成立“国兰研发中心”,以“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为研发目标,组织开展科研公关大比武,建成国家级国兰种质资源库,已拥有5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推动兰花品种从50余种增至1200余种,“东方红荷”“丹霞一品”“冠豸彩球”等200余种成为享誉全国的精品,品种创新极大增强了朋口兰花的知名度、美誉度,对保持市场占有率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建兰“东方红荷”

建兰“东方红荷”

兰花网络直播销售

兰花网络直播销售

“兰花协会党支部推动建立了兰花电子商务中心,探索建立‘互联网+基地+精品连锁店’产销模式,2021年全镇兰花电商销售额6600万元。”连城县朋口镇党委书记叶树生说。

注重整合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在朋口镇党委的统筹下,兰花协会党支部联合产兰村、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党组织创建“兰花产业党建联合体”,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给予县域内兰农、兰企、合作社等成员单位资金支持,凡得到兰花协会证明的农户,在发展兰花产业时可获得免担保贷款。同时,定期邀请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对兰农进行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年均培训2000余人次。兰花协会还与其他相关协会、部门联合举办“中国·连城寒兰节”、兰花鉴赏大会、“海峡两岸·连城兰花节”等活动20余场次,有力促进兰花行业技术交流,不断提升连城兰花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第三届寒兰精品展

第三届寒兰精品展

下一步,连城县将坚持深化“红领行动”,推进“冠豸山下党旗红”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做强做优富民特色产业,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图文由连城县委组织部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