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市永定区:“跨村联建”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07月18日11:03 |
小字号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带动发展力度不够等问题,打破就村抓村、就支部抓支部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积极探索“跨村联建”机制,推动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形成“以点带面、一线串珠、全域推进”的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新格局。

创新组织设置,统领片区发展“一盘棋”

永定区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划分和自治主体的情况下,选择一个区域内有发展潜力、特色示范效应明显的村作为领建中心村,通过“1+1”“1+N”等方式联合周边发展一般和较弱的村建立联合党总支,以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大村带小村,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目前永定区共组建24个联建村联合党总支,覆盖96个行政村。

湖坑镇跨村联建“土楼十里长廊”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

群雁齐飞还需头雁领。有了联建村联合党总支后,注重选拔在群众中威信高、能力强、公道正派的村党支部书记或者省市派驻村第一书记担任联建村联合党总支书记,同步吸收片区内村、企业、合作社等党组织负责人为联建村联合党总支成员。湖坑镇南溪片区联合党总支成立后,发挥南江村全国文明村等12块国家级金字招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带动7个村联合打造十里南溪土楼沟旅游景区,策划实施民宿集群、十里南溪景观绿道等21个项目,将旅游景点串点连线,实现片区7个村抱团发展,推动实现富民强村。

同时,推动联建村联合党总支建立“导师帮带制”,先进村党组织对后进村、薄弱村等把脉问诊,帮助查摆问题,推动发展。南中村曾经是软弱涣散村,自推行“跨村联建”党建模式后,村级班子战斗力显著增强,“头雁”引领作用发挥好,村庄发展焕然一新。

推进资源共享,画好一体联动“同心圆”

“跨村联建”推进了片区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过去靠一个村单打独斗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联盟统一协商、各村组织实施”的原则,建立“党总支+党支部+群团组织和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联建村重大事项,采取“提交议题事项、集中研究协商、分级认领实施、上下一体联动”的方式,积极推行联建村“统一规划、连片建设、共享共用”机制,由联建村联合党总支牵头负责,从村庄建设、土地利用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统一实施涉及多村的连片项目,引导联盟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金砂镇跨村联建“交通线红色传承”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

加强区域资源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组建由发改、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10余个部门和行业机构业务骨干组成的乡村片区组团发展专家智库,从发挥片区整体功能的角度出发,在村庄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布局、基础配套、环境整治等方面统筹规划,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片区全域发展规划,一张蓝图统揽片区乡村建设,有效避免乡村建设资源整合力度不够、重复建设问题。

抱团发展产业,凝聚乡村建设“向心力”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永定区注重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实施“跨村联建”党建模式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产业项目为落脚点,立足各村在产业发展中的技术、人才、土地、项目、资金等不同优势,通过项目打捆使用、土地规模流转、产业连片开发等方式,互帮谋划、互帮项目、互帮资金、互帮开发,抱团做大优势产业,策划生成了一批批优质产业项目,呈现出了乡村振兴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美好画面。

龙潭镇跨村联建“蝴蝶花开党旗红”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

近年来,龙潭镇党委充分发挥当地企业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在蝴蝶兰产业发展链上跨村组建“蝴蝶花开党旗红”联建村联合党总支,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力量,培育发展蝴蝶兰研发、培育、种植、交易等全产业链条,为建设蝴蝶兰小镇(产业园)注入强大活力。在联建村联合党总支的引领下,2021年龙潭镇蝴蝶兰产值已突破8000万元,直接带动当地300多人就业,2000多人受益。

“跨村联建”党建模式还促进了区域共商共治,基层治理日见成效。联建村党组织以片区为整体,打造“片区公约”培育共同价值理念,推行“片区共商”优化村民自治模式,联合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带共打造、美丽河湖共治理等活动80余场次,引领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图文由永定区委组织部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