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廖红:科研落地 不辞辛苦

2022年07月18日16: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广大妇女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她们无私奉献、无惧挑战、执着坚守、勇担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大能量,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业绩。
  “我奋斗·家国美”!这是无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创佳绩的优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闽大地上绽放芳华、建功立业,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巾帼华章,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普通妇女的心声!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20位杰出“巾帼力量”,畅谈“我奋斗,家国美”的八闽巾帼故事,展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八闽巾帼风采,激励广大女性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美、凝聚巾帼之力、夯实巾帼之基,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廖红 全国妇联常委、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全国妇联常委、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 (图中)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够将科研成果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手中,这是最令我骄傲的事!

上世纪90年代,我开始正式从事根系生物学研究。我热爱这个学科,为了做好研究,我常没日没夜地扑在实验室,实验室里总是灯火通明的。

科学结论决不能离开原始数据的支持,所以我经常带着学生在田间忙碌调研。一个铺盖卷,一块塑料布,就是我们常备的行头。在炎热的夏季,为了避开正午的暑热,我们常常早上五点半就要下地。但即使如此,田间劳作依然是我们享受的经历,再多的疲惫也会随着科研成果的突破烟消云散。

做好了技术,还得把它们带到农民手中才算真正完成任务。刚开始,很多农民无法理解我们的技术,所以我常下到田里,拿锄头、挖沟、撒肥料、播大豆,一遍遍地解答大家的疑惑,手把手地教大家种大豆的技术。如此一来,大家才能更轻松深刻地理解晦涩难懂的科学技术和原理,并灵活运用它们。

看着农民的收成越来越好,科研成果逐步落地,这时,我由衷地感到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对人民有用的人,我很开心。

口述人:廖红

(内容由福建省妇联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