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黄艳艳:莆戏传承  不忘师恩

2022年07月18日17: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广大妇女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她们无私奉献、无惧挑战、执着坚守、勇担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大能量,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业绩。
  “我奋斗·家国美”!这是无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创佳绩的优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闽大地上绽放芳华、建功立业,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巾帼华章,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普通妇女的心声!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20位杰出“巾帼力量”,畅谈“我奋斗,家国美”的八闽巾帼故事,展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八闽巾帼风采,激励广大女性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美、凝聚巾帼之力、夯实巾帼之基,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黄艳艳

我爱莆仙戏,它里面融入了前辈大师们太多不屈不挠、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些,早已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7岁时,我看到村里戏台莆仙戏演出,一见倾心,从此与戏曲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多年来,我铆足了劲儿练习,每天早早起来开嗓练功,经常排练到深夜11点回家。我享受表演艺术精雕细琢的过程,享受角色带来的连贯情绪和一气呵成的畅快。

2000年艺校毕业后,我进入莆仙戏二团工作,练习得更加勤奋了。我常常一整天都在剧团里排练,细微至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必须精益求精。这时的我,心中不仅有热爱,更怀着沉甸甸的责任。我身上凝聚了师傅们太多太多的心血,所有人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都希望演出顺利,比赛成功,莆仙戏被更多人看到,听到。

到了现在,我的行程表仍然排得满满当当,一年365天,我的工作时间超过300天。准备赛事、巡演下乡、戏曲进校园、开展讲座等等各项活动数不胜数。工作之余,我还得兼顾家里老人孩子,两头奔波。但累是累,但能为莆仙戏传承多做点贡献,我很幸福。 

2021年,我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表演奖。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未来,我想尽我所能,将莆仙戏唱好,唱亮,继续把它的精神传承下去。

口述人:黄艳艳

(内容由福建省妇联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