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访谈——

“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50年坚守初心不改  一如既往当好社区“管家”

林晓丽 郑窈 魏鹏飞 实习生王玥
2022年07月18日18:2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奋进。福建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八闽大地处处涌动高质量发展新气象。这其中,少不了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巾帼力量”,她们无私奉献、无惧挑战、执着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大能量,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业绩。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为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美、凝聚巾帼之力、夯实巾帼之基,福建省妇女联合会与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访谈。邀请妇代会代表,畅谈八闽巾帼故事,展示八闽巾帼风采。
  今天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的嘉宾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

“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 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林晓丽。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林丹书记您好,欢迎您。

林丹:您好。

主持人:林书记,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其中有一项重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您作为一名扎根基层50年的社区党委书记,曾说过“社区工作做好了,就能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能否分享一下,过去这五年社区工作的成就,在工作中感受到的社区妇女群众生活就业的变化?

林丹:在社区开展各项工作中关键的一点是如何发挥好妇女的作用,因为社区的工作岗主要就是“婆婆妈妈”,这就需要把妇女的优势发挥起来。在这五年的工作当中,我开展了“一老一少服务工作”,“一老”就是为所有老年朋友们做好服务工作,把空巢独居老人组织起来。白天,在社区开展文化活动,一起进行一些家长里短的交流,让他们也可以享受娱乐。

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少儿托管所,属于公办,我们将小学里寄宿有困难的小朋友集合起来,白天在学校上课,中午晚上小朋友都在我们托管所吃饭,晚上放学后在我们这里写作业,等家长下班后再接回家,真正解决了“一老一少”服务工作”。

在家庭中,我们主要在社区开展“五情”教育:祖国培育情、父母养育情、夫妻恩爱情、邻里互助情、社区友谊情。只要发挥好“五情”教育,每家每户都能共同打造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在社区开展工作中,我们对每一个家庭的党风廉政教育提出建议,并开展系列活动,如进行“好婆媳”“好夫妻”“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妇女的积极性,调动妇女作用,家庭和谐了,社区就和谐了。

主持人:林书记,有这样的一个形容,说您是社区孤寡老人的“女儿”,是留守儿童的“妈妈”,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50年里,您是如何做到坚持用女性的“柔”化解矛盾,用女性的“果敢”勇于突破的?

林丹:我们社区是大社区,有三千多户,一万多人口,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妇联主席,首先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事事带头。在开展工作中,我把孤寡老人当作我的长辈,我们社区有8位孤寡老人,她们没有子女,我的日常工作就是照顾她们,生病的时候我为她们端茶送药。有一位孤寡老人摔倒之后,我每天都为她按摩,在照顾她的过程中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把我当作“女儿”,我也把她当作长辈。社区工作者是百姓的“家长”,责任在我们肩上,服务工作在我们心中,我们这个“家长”和家庭的家长不一样,肩上扛着责任,心中装着百姓,这才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职务,没人做的事就是我们社区工作者要做的事。

主持人:您对“小巷总理”这个词是如何理解的?

林丹:不忘初心,心中始终保持“我是人民的‘服务员’,我是百姓的‘家长’”,“小巷总理”要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主持人:好的,感谢林丹书记今天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您。

林丹: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