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漳州云霄:畲族文化焕光彩,专家下乡赋产能

2022年07月19日10:03 |
小字号

近年来,漳州市云霄县下河乡坡兜畲族村在党的好政策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乡村振兴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且在2020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为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化,以及持续推进畲族优秀文化的发扬工作,挖掘当地可发展产业,促进漳州市云霄县下河乡坡兜畲族村整体稳步向好发展,日前,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赴漳州市云霄县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带队老师——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究院长、福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朱朝枝教授,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福建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秘书长曾芳芳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坡兜畲族村观摩学习及给予相应的指导。

专家团队听取村委发展展望。龚铮鸣摄

专家团队听取村委发展展望。龚铮鸣摄

在坡兜畲族村村委的组织带领下,朱朝枝教授、曾芳芳副教授及实践队队员参观了当地的畲族文化馆,讲解员从源远流长的畲族历史介绍到延续至今的畲族文化,畲药、畲食、畲服等无不展现了少数民族特有的绚烂文化。坡兜村委还带领专家团队和实践队队员参观试验荔枝林、现代农业初建大棚以及未开垦山地和目前已有的种植林,随后,村委与专家团队及实践队队员就当地现状开展一场座谈会。

坡兜座谈会的开展。龚铮鸣摄

坡兜座谈会的开展。龚铮鸣摄

座谈会上,指导专家团队与当地种植大户进行了一场深入的交流,从种植面积、种植产量、施肥种类、施肥方式等等方面尽可能全方位的了解种植情况,特请专家——果树专家陈发兴教授针对种植大户不当的种植方式提出建议和指导,帮助大户答疑解惑以及规范种植,改善果实因病害问题造成的损失,并且陈发兴老师希望将指导建议传达给其他有相同问题的农户,大幅提升坡兜村的好果率、优果率。坡兜村副书记也适时的介绍了村庄的畲族文化挖掘情况,表达了自己对村庄未来的发展期望以及坡兜村现今发展的瓶颈和痛点。朱朝枝教授指出坡兜村产业发展的“三大路障”,第一,坡兜村常驻人口中百分之七十都是老人,劳动力问题严峻;第二,村中生产基础设施缺乏;第三,村中生产的农产品销售困难,市场渠道狭窄。为了防止发展堵点的出现,朱教授建议初期要依托现代农业企业,紧密企业和农户之间的桥梁,以大带小,以小供大,循序渐进的稳定前行。

专家团队观看坡兜规划图。龚铮鸣摄

专家团队观看坡兜规划图。龚铮鸣摄

坡兜村拥有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底蕴,农业产业的发展促进优秀少数民族文化的发扬,优秀少数民族文化赋予农业产业独特的文化内涵,两者相辅相成,专家团队下乡指导,以期为坡兜村农业产业赋能,真正实现“富美畲村”。(陈心悦)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