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兰臻:教书育人  孜孜不倦

2022年07月19日14: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广大妇女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她们无私奉献、无惧挑战、执着坚守、勇担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大能量,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业绩。      
  “我奋斗·家国美”!这是无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创佳绩的优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闽大地上绽放芳华、建功立业,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巾帼华章,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普通妇女的心声!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20位杰出“巾帼力量”,畅谈“我奋斗,家国美”的八闽巾帼故事,展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八闽巾帼风采,激励广大女性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美、凝聚巾帼之力、夯实巾帼之基,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

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

我觉得既然选择当一名老师,若爱,请深爱;若教,就要全力以赴。

1988年,我从中师毕业,怀着“做一名好老师”的梦想,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看着我带的孩子们一个个长大,我很庆幸自己能陪他们走过人生的一小段路。

在一次乡村送教活动中,我发现,许多教育资源对于城市孩子来说稀松平常、触手可及,可对于乡村孩子来说却是梦寐以求、遥不可及。我觉得我得为他们多做一些事。

2013年,我成立“兰臻名师工作室”,获批“乡村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到了现在,我们开办“乡村种子教师”培训班13期,送教下乡102场次,受益达上万人。

每年四五月,我从北京参与培训回来后就立刻转场送教下乡。与此同时,我还得保障本校工作正常进行。奔波劳累,回来后,我常撑不住发烧喉咙痛。哪怕如此,每次下乡,我还是会尽我可能选一些自己没去过的地方,哪怕那儿很偏、很远、很艰苦。

我也曾想过给自己“减减负”,但当我把事情一件件做完,回过头看时,一股充实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疲惫也就自然消解了。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这些身份和荣誉在给我“镀金”的同时,也促使我去做更多的事情。看着乡村教育水平渐渐提升,我的心里充满了欣慰与满足。

口述人:兰臻

(内容由福建省妇联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