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叶玲:医者仁心,抗疫为民

2022年07月19日14:4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广大妇女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她们无私奉献、无惧挑战、执着坚守、勇担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大能量,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业绩。    
  “我奋斗·家国美”!这是无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创佳绩的优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闽大地上绽放芳华、建功立业,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巾帼华章,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普通妇女的心声!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20位杰出“巾帼力量”,畅谈“我奋斗,家国美”的八闽巾帼故事,展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八闽巾帼风采,激励广大女性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美、凝聚巾帼之力、夯实巾帼之基,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叶玲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叶玲

回忆起抗疫,我最开心的就是患者追着我,让我给他开中药。

2020年疫情发生,我作为福建省第九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去了武汉。当时,我们对病毒还很陌生,重症病人也不少,每分每秒都是在与死神赛跑,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

我每天在方舱里“逛病人”,记录每一个病人的情况。穿着防护服一连工作几小时,隔着护目镜看舌象,戴着乳胶手套号脉,比平时困难许多。得空休息,我就整理从方舱里采集到的四诊信息,希望从中找到打败病毒的门路,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最后,我们省专家从中总结规律,在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拟出两个协定方,取得了显著疗效。

那时全国人民都带着口罩,我却在方舱里看了无数患者的脸,稍不留神可能就会感染。我也不是完全不害怕,但我是一名医生,是一个党员,如果我退缩了,谁又能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把病人从死神的手中抢回来,看着病人逐渐康复、走出方舱,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医生的价值。

无论是奋斗在抗疫前线,还是在诊室为病人看诊,都是我作为医者的初心所在,现在是,将来也是。

口述人:叶玲

(内容由福建省妇联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