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柘荣剪纸长卷《血汗铸辉煌》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

2022年07月19日15: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日前,柘荣剪纸长卷《血汗铸辉煌》近日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该剪纸长卷由柘荣剪纸省级传承人孔春霞带领学生历时四个多月完成。

据悉,《血汗铸辉煌》剪纸长卷长12.3米,以“诞生共党庆工农”“万里长征千秋业”“百年辉煌谱华章”等15个场景的组图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剪纸长卷由柘荣剪纸省级传承人孔春霞带领学生历时四个多月完成。

柘荣县领导张晓容、林开锋听取柘荣剪纸长卷《血汗铸辉煌》作品创作创意介绍。柘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柘荣剪纸历史悠久,风格鲜明,具有很强的地域个性。2008年,柘荣剪纸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柘荣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8年,柘荣剪纸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华巧女袁秀莹获奖作品《百蝶图》。柘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柘荣剪纸作品《千里江山图》。柘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柘荣剪纸采用民间工艺与现代艺术文化相结合的手法,在保持传统风格技法的同时,打破传统阳剪、阴刻手法,借鉴油画、影雕、摄影、素描、白描等艺术,在色彩上大胆运用点色、衬色、套色手法,丰富剪纸创作表现形式。

柘荣剪纸长卷《血汗铸辉煌》在靴岭尾村展示。柘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保护传承柘荣剪纸这一传统民间文化,柘荣县制定了一系列剪纸文化产业的挖掘和保护措施。通过举办剪纸艺术骨干培训班、校内设立剪纸培训基地,将《柘荣剪纸》列入乡土教材教学计划,培养剪纸新生力量。全县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人。此外,柘荣县还积极推动剪纸文创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在靴岭尾村设立剪纸名师工作室和剪纸文化体验中心,成立乡村振兴学院“非遗”技能传习中心及集生产、销售、加工、培训为一体的产学研基地,打造“中国剪纸第一村”,构建引领示范平台,推动文旅融合,激活产业新业态。(游松柏)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