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访谈——

樊丽丽:追忆“时代楷模”孙丽美  握好接力棒当好带头人

郑窈 魏鹏飞 实习生王玥
2022年07月19日17:3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奋进。福建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八闽大地处处涌动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其中,少不了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巾帼力量”,她们无私奉献、无惧挑战、执着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大能量,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业绩。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正在召开,为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美、凝聚巾帼之力、夯实巾帼之基,福建省妇女联合会与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访谈。邀请妇代会代表,畅谈八闽巾帼故事,展示八闽巾帼风采。
  本期节目连线采访的嘉宾是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古县村驻村第一书记樊丽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我们今天要连线采访的嘉宾是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古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樊丽丽。樊书记您好,欢迎您。

樊丽丽: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樊书记,您对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有什么期待?

樊丽丽:我最期待的是希望可以多出台一些促进农村妇女就业的措施,孙丽美书记生前就非常关心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她组织了很多妇女到古县村莲子种植基地采摘莲子。现在我们古县村也想方设法地积极为农村妇女就业拓宽渠道,在村子里引入海带初加工产业。

主持人:樊书记,您曾经和孙丽美书记携手工作,有哪些事情让您至今仍印象深刻?

樊丽丽:孙丽美书记真的是一位“一心为民”的基层党员干部,她原来的办公桌是在三楼的一间办公室,有两张桌子,但她却一天都没有坐过,她说:“我是来当村干部的,为老百姓服务的,不是来当官的。我要离老百姓更近一点,让大家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

孙丽美书记做事认真负责,务实担当。去年的8月6号,在她出事前的那天下午,也在为村民解决问题。古县村有一位村民,他的职业是一名海员,受疫情影响无法出海在酒店隔离,由于家庭贫困,孙丽美书记就联系了街道的相关部门争取减免政策,在当天我们去河道巡查时,孙丽美书记还帮他打了报告并催促另一位村支委一定要在下午两点半上班之前把报告送到街道,把村民的事情办好。

老百姓任何事情找到她,她都不会推脱,都会说:“那好,你把材料给我,我来写报告,我来想办法,我们一起努力。”她把全村的老百姓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对待,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

主持人:有这样好书记的带领,古县村村民的日子肯定是越来越好了,这些年古县村有哪些的发展变化?

樊丽丽:孙丽美书记在 2018 年上任时,就跟村两委成员说,第一,我们一定要把村子的村容村貌给整治好。古县村的母亲河古县溪,在她上任前还是一条长满水葫芦、全是村民生产生活垃圾的“脏”河。孙丽美书记上任之后同两委成员讲:“我们村庄的环境就像我们一个人的脸面,我们脸都没有洗清楚,还怎么去见人,还怎么去争取项目资金,怎么争取领导的支持?”所以她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筹集了 16 万资金,把整条古县溪进行清理。

孙丽美书记一直想方设法,多方面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她发动了古县村的党员和能人合力建起蔬菜冷库,让我们的蔬菜可以更好地储存和销售。

我们古县村是一个不大的村子,有一所小学,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教师节,孙丽美书记都会带着村里面的两委成员到学校里和老师座谈。在前年的下半年,整个霞浦县干旱,孙丽美书记多方奔走争取打井的资金。她争取到第一笔5 万块钱的资金就先给了学校,在操场上打下了第一口井。

主持人:现在古县村发展的交接棒交到了您手中,您和孙丽美书记一样,都是一名女性,现在成为乡村发展的带头人,这个担子着实不轻。古县村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规划?

樊丽丽: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我们主要规划了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要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加强美丽乡村的建设。第二方面是要进一步挖掘古县村的历史,建设我们的村史馆,做好古城墙和古民居的修复,申报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第三个方面是要做好孙丽美书记先进事迹的宣传,争取建一个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第四方面就是在农业产业发展这一块做文章,最近我们和福建农林大学的园艺学院签订结对共建,他们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技术,丰富种植品种,将来积极地帮助我们推动设施农业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多渠道拓宽销路,对接大型商超和本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希望可以把我们的蔬菜直供到这些大型商超和大企业里面,做强农业这篇大文章,依托古县村的农业基地,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产增收。

主持人:感谢樊丽丽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

樊丽丽: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感谢大家关注孙丽美书记,感谢大家关注古县村。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