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访谈——

蒋佩琪: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郑窈 魏鹏飞 实习生王玥
2022年07月20日12: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奋进。福建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八闽大地处处涌动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其中,少不了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巾帼力量”,她们无私奉献、无惧挑战、执着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出巨大能量,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业绩。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正在召开,为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美、凝聚巾帼之力、夯实巾帼之基,福建省妇女联合会与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访谈,邀请妇代会代表,畅谈八闽巾帼故事,展示八闽巾帼风采。
  本期访谈,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建省海外妇女联谊会理事、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福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副董事长蒋佩琪。

福建省海外妇女联谊会理事、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省海外妇女联谊会理事、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建省海外妇女联谊会理事、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福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副董事长蒋佩琪。蒋会长您好,欢迎您!

蒋佩琪: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您对此次参加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有什么期待?

蒋佩琪:这一次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身为一位台湾的妇女同胞,既是企业界人士,也是妇联组织的一分子,希望能在妇联领导的指导和协助下,多方推动两岸妇女同胞的交流、联谊、合作,以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福建与台湾有着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等密不可分的关系,我期许自己能够发挥两岸桥梁纽带的作用,为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主持人:您是哪一年来到福建的,当时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和您的家人跨越海峡来到福建呢?

蒋佩琪:1992年的夏天,父亲问我是否想回老家看看,于是抱着仿佛小孩去远足的兴奋心情,回到了我们的祖籍地——连江。那时候还很懵懂,不理解父亲的家国情怀。一直到2011年,因为母亲的一通电话提醒了我,时光荏苒,父母亲青春不再,转眼间已经步入年迈。身为长女,为了帮家里分忧解劳,我再次回到连江,还把我先生也从美国一起带回了连江。从前期几年两地往返,到现在基本定居连江,我了解连江、认同连江,到爱上连江,这是一个“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的人生重要阶段!

主持人:您现在经营着父亲给您留下的企业,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同时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福州市台胞企业协会的会长。在福州谱写两岸一家亲的新时代篇章中,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也有许多的作为,请问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蒋佩琪:关于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除了服务台商、台胞(其中也包含台青、台师、台湾人才)外,很重要的区块就是促进两岸融合,这既是责任、也是使命。也想借此感谢我们历任的荣誉会长和前辈们,以及台办还有妇联的领导们,给予我们很多指导和协助。台协会近年来努力地让内部凝心聚力、更致力于走出去,向当地企业或商协会学习、观摩、共建,甚至促进未来的合作商机。从增进两岸企业的合作、融合,到多元多领域的交流以及融合,如文化、音乐、艺术、宗教、人才等,都在逐步落地。

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些案例。例如,我们企业一直是连江“又溪奖学金”最主要的赞助者,转眼间,已经持续地赞助了30年,这就是两岸血浓于水的体现,也是以情促融的实际行动。我们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以及为社会和国家的人才培育做点事情。

除此之外,协会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跟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共建,促进两岸的企业和人才有更多探索合作共赢的机会,未来我们会持续和更多的商协会以及企业寻求融合发展的契机。

主持人:两岸融合发展,青年一定是未来的中坚力量。这些年来有非常多的台商台青来到福建发展,那么如何帮助他们在福建更好地融入和发展呢?

蒋佩琪:两岸融合发展,年轻人绝对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因此,协会也会帮助在闽创业就业的台湾年轻人,提供思路和资源。前一段时间,福州市推出了针对台胞的优惠公租房,解决了许多台胞尤其是台青们“住”的问题,这对年轻人是否能继续留下来追梦来说,太重要了。

协会经常会建议初来乍到的台湾年轻人别急着去创业,先就业。通过就业了解当地融入当地,再了解市场精准定位,为创业做好扎实的基本功。我们未来也会结合人社局或人才部门深化目前已有的辅导和培训台青课程,我们会建议政府补助同台青的学习培训以及路演考验绑定在一起,让台青的创业产品或服务更符合市场,因为唯有市场化才能获利和生存。另外,协会也会努力为台青们争取资源、对接资源,让台青们在祖国大陆成就事业,实现梦想,遇到更好的自己、更美好的人生,真正把福建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主持人:好的,感谢蒋会长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您。

蒋佩琪: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