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龙岩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孔忠带队赴厦门、泉州学习考察基层党建工作

2022年07月20日17:36 |
小字号

为持续深化“深化红领行动,争当红土先锋”工作,推动龙岩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7月14至15日,龙岩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孔忠带队赴厦门、泉州开展城市基层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学习考察。龙岩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处长级)、市公务员局局长(兼)陈文清,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编办副主任陈荣荣,各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及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考察组在厦期间,先后考察了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湖里区“凤凰木·梦空间”湖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湖里街道和通社区、禾山街道禾山社区新景龙郡小区等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考察组在鲤期间,先后考察南威软件、领SHOW天地园区、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安踏集团、晋江经济开发区等园区(企业)非公党建工作。每到一处,考察组都仔细观摩倾听,并与有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汤孔忠指出,厦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充分融入城市党建中,统筹做好便民、养老、医疗、文明等各项服务工作,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泉州“两新”党建在引领园区、企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两新”党建展馆既是服务园区和企业的阵地,又是集中展示的窗口,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业务、营销等实现了有机结合,真正将党建做“活”了,让人耳目一新。

汤孔忠强调,各县(市、区)要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一要对标先进,开拓视野。要自觉扛起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责任,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站位坚决落实,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标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要对标先进地区,积极学习典型经验做法和党建示范点标准模式,搞清楚方向在哪里、标杆在哪里,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二要注重融合,引领发展。要根据基层各领域特点,优化组织设置,精心设计载体,突出党组织和党员的功能作用,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便民服务、养老服务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三要强化保障,加大投入。要算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账”和“经济账”,充分认识做好党建工作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要持续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统筹各方面资金项目,集中资源力量培育一批党建示范点,打造出具有闽西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样板。

四要建立机制,树立导向。要对照全市组织工作要点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落实调度、察访、通报、亮晒等机制,做到年初有部署、定期有调度、年中有推进、年底有考评,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来源:龙岩市委组织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