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访谈——

魏晓曦:坚持科技创新驱动  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郑窈 魏鹏飞 实习生王玥
2022年07月20日18: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奋进。福建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八闽大地处处涌动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其中,少不了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巾帼力量”,她们无私奉献、无惧挑战、执着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大能量,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业绩。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正在召开,为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美、凝聚巾帼之力、夯实巾帼之基,福建省妇女联合会与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访谈。邀请妇代会代表,畅谈八闽巾帼故事,展示八闽巾帼风采。
  本期访谈的嘉宾是“紫金科技创新人才”、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曦。

“紫金科技创新人才”、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曦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 人民网 陈永整摄

“紫金科技创新人才”、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曦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八闽巾帼情 喜迎二十大”——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紫金科技创新人才”、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曦,您好,欢迎您。

魏晓曦: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您对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有怎样的期待? 

魏晓曦:作为企业界的一名妇女代表,有机会参加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我倍感荣幸。古往今来,妇女都是推动时代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女性科技人才更是科技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期待在福建省妇联的领导下,带领企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推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一系列新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数字中国的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主持人:您作为一名杰出的科技女性代表,在26岁就“下海”创业,白手起家创立了自己的企业,您创业的契机是什么?如何和科技结缘,在以男性为主的数字信息行业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呢?

魏晓曦:上世纪90年代,随着“数字福州”构想的提出,掀起了一股IT创业热潮,恒锋信息和福建省许多IT企业都在那个阶段创立起来。我们跟随“数字福州”“数字福建”再到“数字中国”的发展战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信息技术,让工作更有效率、让生活更便利、让人民更幸福。

在这个时代,中国女性是幸福的,科技改变了人们工作、生活的方式,弱化了体力要求,让女性与生俱来的感性、细致、坚韧不拔等优势在竞争中逐渐突显出来。目前,在恒锋信息高管团队中,女性占比超过30%。

主持人:您的企业可以说是和“数字福建”一起成长起来的,在这些年的成长过程中,有哪些发展?

魏晓曦:可以说恒锋信息是“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建设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同时也是受益者。在这28年间,我们把握住时代机遇,不断在信息化、智慧化领域深耕,取得了一些收获。

在智慧城市领域,我们率先提出了智慧县城综合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和行业的融合,帮助政府实现职能转变、经济转型升级和科学决策,为县域经济发展装上新引擎,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已在福建、湖北、湖南、重庆等省份的十余个县区落地运营。

在智慧公共安全领域,我们构建行业应用赋能平台,支撑政法、公安、司法、应急等行业实战应用。在市域社会治理中,打造“AI+市域治理” 平台,两次获全国综治最高奖,是2021年全国政法智慧治理十大创新方案。

在智慧民生领域,我们也是智慧养老领域的先行者,自主研发智慧养老服务软件和居家安全照护、失智老人定位等为老科技产品,并提供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

主持人:妇代会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是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就,能否用亲身体验跟我们介绍一下过去五年来,“数字福建”建设的发展变化?

魏晓曦: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三十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这五年来实现了“一张图作战”“一网统管”“一键呼叫居家养老”等领域的突破,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大家可能都记得,以前每年台风天“福州内涝”都要上热搜,而如今内涝变少了,内河干净了,福州越来越美了。这些都源于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指挥中心。该中心整合交通、城管、气象及水务、地铁、在建工地等多方资源,将“九龙治水”转变为“统一作战”,打造排水防涝“一张图作战”系统。

过去,我们走在街道上,看到路灯坏了、井盖丢了、地上有垃圾了,不知道如何参与解决,现在除了可以拨打12345市长热线外,还可以通过像“闽政通”等一系列城市APP随时随地反馈,并跟踪解决情况,这些都是基于智慧城市的建设。

近五年来,福建社区养老改革步伐走在全国前列,通过“互联网+养老”为老者提供长者食堂、老年大学、文娱活动、医养结合、居家服务、安全照护、一键呼叫、紧急救助等服务,基本上覆盖全省所有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恒锋信息自研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就为超过6万老人提供“一键呼叫”居家养老服务。

主持人:谢谢魏董带来的分享。

魏晓曦: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