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集美:一体化推进、一盘棋统筹  让社会治理“快”“优”“实”

苏海森
2022年07月21日17:4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今年年初,在厦门市集美区,陈某与周某因房屋拆迁起纠纷,双方各执一词,先是争吵,然后差点动手。得知情况后,集美区司法局和街道、社区的调解员、网格员马上介入,上门摆事实、讲道理,听取双方诉求,最终双方很快协商成功。

类似这样被快速成功解决的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今在集美区已经成为常态。

“百年学村、嘉庚故里”厦门市集美区一角。集美区社治委供图

作为“跨岛发展”战略的先行者,集美区成为厦门市岛外第一个突破百万人口的区。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既给经济社会结构带来了巨大变化,也给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2021年年底,集美区社会治理工作(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集美区社治委)成立,发挥“一盘棋”统筹效用,将区级社会治理责任单位全数纳入体系,打破部门壁垒,重塑指挥协同机制,打造党委领导“一统揽”、高效指挥“一中心”、全科处置“一网格”、精细治理“一揽子方案”、协同运转“一套机制”、高效响应“一支队伍”和科技支撑“N+应用”的新型工作格局,确保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高标准、严要求、快落实。

今年以来,集美区把社会治理与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紧密集合起来,不仅让社会治理这个“大管家”在“快”字当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还在“优”字为先、“实”字为要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提高效率 “快”字当头

“没有想到当天反映的问题当天就得到解决。这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近日,集美区杏林街道居民黄先生对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连连称赞。

集美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信息员”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融入“一网格”,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前端,快速高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资料图)。集美区社治委供图

原来,离黄先生家不远的街道上有几盏路灯坏了,影响居民夜间出行。黄先生打电话向当地市政部门反映后,当天路灯又重新亮起来了。

以前,像路灯坏了这类民生问题,往往由于权责不明,拖延了解决时间,给百姓带来了困扰。

集美区社治委的成立则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据悉,集美区社治委严格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要求,根据配套制定的4个职能组、15个专项组工作方案,以城市综合管理、基础建设、治安防控、公共安全防控、网络安全防控、矛盾纠纷化解、交通领域等专项工作为重点突破,实行挂图作战。

集美区民警深入村居,上门开展反诈骗宣传(资料图)。集美区社治委供图

“小到交通站牌、污水井盖破损,大到无证掘路、公园管理问题,全都成为集美区社治委的管理职责。”集美区社治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社治委的成立让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明晰责任,真正让群众急难愁盼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帮、有人解决,这也是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快落实”的保障。

提升效能 “优”字为先

落日余晖交映水光城影,海堤和长桥横架飞跨,地铁和动车沐光穿驰……这样的美丽景象,便是位于集美学村地铁站西南侧海岸线、被称为“十里长堤”的网红景点。

经过整治后,集美区网红景点“十里长堤”恢复美丽景致。集美区社治委供图

然而,4月初,“十里长堤”出现环境脏乱、流动摊贩聚集等乱象,成为舆论焦点。

主动发现,立行立改。一场整治行动随之而至。

4月10日,集美区社治委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向相关部门下发《督办通知单》。当天上午,集美街道、市政园林、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当天下午,开展联合执法,劝离违停车辆、流动摊贩、违规搭建帐篷人员;当天晚上,对不听劝导人员加强执法力度,清退场内违停车辆150辆,劝离流动摊贩80摊,拆除违规搭设帐篷120处。

经整治,现场环境迅速恢复有序,这还只是开始。为了防止旧态重演,集美区启动“十里长堤”城市休闲提升项目,增加移动公厕、大号垃圾桶,设置复古公交车造型的综合服务区,为群众提供交通指导、应急药品等服务。

微风习习,海浪轻拍,绿荫之下,天光云影……今年“五一”假期,“十里长堤”专项整治初见成效,许多市民游客不禁感叹:短短时间,变化真大。

“十里长堤”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的背后,得益于集美区社治委发挥“大管家”角色,破除机制障碍,解决“九龙治水、而水不治”的问题;打造“多网共用”的综合网格和“一岗多能”的基层综合执法队伍,使治理重心下沉,激活治理效能;以“项目化、清单化实施”替代“阶段性、突击性整治”,通过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社会化治理,实现常治长效的工作目标。

今年4月,集美区社治委发挥“大管家”角色,组织协调多部门对网红景点“十里长堤”进行集中整治(资料图)。集美区社治委供图

“要整治好这个网红景点不容易,需要多个部门相互协调、配合。”集美区社治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社治委打破部门壁垒,重塑指挥协同机制,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确保了社会治理各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实施。

提增效益 “实”字为要

今年4月,家住集美区诚毅中路附近的居民刘女士通过网上反映,经常在诚毅中路一带看到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安全隐患大,希望相关部门管一管。

集美区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行动,为辖区群众系好“安全带”(资料图)。集美区社治委供图

接到反映后,区级指挥中枢——集美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负责平台业务统一指挥调度,把任务转交给交通领域专项组。交通领域专项组则部署交警大队、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立即行动。

像这样“百姓点单、中心派单、部门接单”的自动化治理模式大大提增了集美区社会治理效益。

“集美区社治委的成立和运行也促进了‘集成化’社会治理。”集美区社治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25日,《集美区社会治理工作方案》出台,明确分阶段构建“一统揽”“一平台”“一中心”“一网格”“一揽子方案”“一套机制”“一支队伍”和“N+应用”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百姓点单、中心派单、部门接单”的自动化治理模式。

其中,“多平台合一”,即全面整合集美区公共安全管理指挥中心、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公安分局反诈中心、110联动指挥中心、网格化指挥中心、12345平台指挥中心和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诉非联动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形成区级指挥中枢——集美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负责平台业务统一指挥调度。

“N+应用”则是在集美区数据汇聚、分析的基础上,丰富完善党建、综治文明、城管等专业应用,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打通信息渠道,形成有机结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为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集美区司法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资料图)。集美区社治委供图

如今,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社会治理现代化,集美区实现全区社会治理“一平台受理、一平台运转、一平台处置、一平台服务、一平台反馈、一平台考核”,让社会治理效益显而易见。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