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一句“闽姐姐”,数万声应答

刘卿
2022年07月22日11: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刘卿摄

7月20日,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在福州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福建省妇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福建省妇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和新一届福建省妇联领导班子,林叶萍当选为福建省妇联主席。

“向为党的妇女事业付出毕生心血、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前辈、老大姐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在19日开幕的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大会报告中的一句话,引起在场各界妇女代表的热烈响应。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妇女从未缺席,始终出彩。“她”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与时代同行。

巾帼之志

“她”敢于追梦,在各自岗位上大显身手

“我想做一个脚下永远沾着泥土的法官。”

为了这个梦,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丽扎根基层审判一线,一干就是18年。

民事审判岗位直接面对各种社会冲突、风险隐患的挑战,迫切需要法官拿出担当精神,去攻克新形势新斗争中的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黄志丽深知,许多案件不是黑与白、是与非的简单冲突,她所要做的不只是法院内的“一锤定音”,而是既要解开当事人的“法结”,更要解开当事人的“心结”。

于是,用群众的语言聊法律,以法官的亲和消弭当事人的隔阂,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巡回办案、现场调解、法律咨询等,黄志丽坚定地守护正义,做理想信念不动摇的“燃灯者”。

柔肩可负千行业,纤手能裁万缕麻。

把一个铺盖卷、一块塑料布作为常备行头的女科技特派员廖红,在生态茶园里手把手教茶农种大豆;一支笔、一个本随身带的福州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36年只做园林一件事”,笔记写了60余本,收集、设计图纸图片上千份;“敢叫荒山成绿洲”的龙岩市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原党支部书记沈腾香,带着家家户户上山种植油奈果,探索打造“猪—沼—果”生态农业模式……

2021年3月,三明市妇联开展“执委带你看三明”系列活动。福建省妇女联合会供图

五年来,福建全省涌现出1.2万多名三八红旗手、3256个三八红旗集体、2834个巾帼文明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五年来,在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实践中,处处激荡着女性的光荣与梦想,见证着女性的情怀与担当,一个个“她”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骄人的巾帼业绩。

巾帼之功

“她”走最前头,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

将时间刻度永远停留在2021年夏天的“阿美书记”,是宁德市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村民口中那个“把老百姓当成亲人的干部”。

“我是村党支部书记,怎么能缩在后面”“大过年的,我让他们都回家了,我一个人值班就行”“我帮倩雯申请了5000元的助学金,先让孩子拿着钱报名”“不要拉我,等下连你都被拽下去”……

“现在我们想方设法地为农村妇女就业拓宽渠道,在村子里引入海带初加工产业。下一步,在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做好古城墙和古民居的修复,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产增收。”宁德市霞浦县古县村驻村第一书记樊丽丽说。

千行百业功勋建,不让须眉不等闲。

“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这支“花”可不一般,它是送给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

相较于1972年的军门社区,如今这里一改往日破败,青瓦、白墙、木檐映衬下的社区,犹如一座坊巷式园林镶嵌在城市中心,居民幸福指数日渐攀升。“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我是人民的‘服务员’,我是百姓的‘家长’,‘小巷总理’要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这就是职责和使命!”

日前,“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如今的军门社区,在各项工作中都着力思考如何发挥妇女的作用。林丹表示,社区工作岗主要就是“婆婆妈妈”,需要把妇女优势发挥出来,包括“一老一少服务工作”,成立一个少儿托管所,把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照顾好,在社区开展“五情”教育等,这些工作都发挥了妇女的积极性,调动了妇女的作用,家庭和谐了,社区就和谐了。

夏日枝头绽丽花,盈盈笑靥灿如霞。如今,福建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到81.55岁,孕产妇死亡率持续降低至10.35/10万;3.3万多个妇女姐妹身边的实体“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建起来了,4万个“一呼百万”好姐妹微信群成为妇女姐妹们的“每日关注”,3419个建在新兴领域、台资企业的妇女组织助力女性发展。

巾帼之美

“她”勇立潮头,亦是扎根基层惠万家

福建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尹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尹力说,福建省第十二次妇代会以来,全省妇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妇女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发挥了“半边天”重要作用、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这“半边天”是如何撑起来的?福建省委常委会议听取妇联工作汇报,研究审定《福建省妇联改革方案》《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福建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福建省政府首次将“完成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目标和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设立“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专节。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办法、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等一批省级地方性法规密集出台。

勇立时代潮头中,怎少得了巾帼风采。

福建省在全国首创“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八闽巾帼数创未来”等活动,率先实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城乡社区全覆盖,巾帼志愿服务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十大行动”,1.9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320万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实践各领域。

2021年5月,福州市妇联举办最美家庭新时代家风传习之旅活动。福建省妇女联合会供图

借韵今朝,当书巾帼万千英,却也少不了“巾帼的背后”。尹力强调,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深化八闽巾帼系列活动,到妇女群众中去帮助排忧解难,努力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五年来,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纵深推进改革,全面完成36项改革目标任务,制定“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和改革方案,深化“破难行动”,实施“强基增效工程”,村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全面完成。乡镇(街道)妇联执委2.4万人、比改革前增长5倍,村(社区)妇联执委19.4万人、比改革前增长10.7倍。

一句“闽姐姐”,数万声应答。她们正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女性!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