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漳浦县:培养“法律明白人”  法治乡村更振兴

2022年07月22日11:3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自2021年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福建省漳浦县通过严格把关、精准培训、构建平台等举措,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让“法律明白人”在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着“排头兵”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农村地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为开展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漳浦县司法局出台《关于在全县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纳入漳浦县“八五”普法规划和全县年度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内容来抓好落实。同时,严格把好“法律明白人”入门关,通过村(居)民自荐、村(居)委会遴选、培训考试等方式,择优选取法治素质好、群众工作基础好的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作为“法律明白人”的重点培养对象,全面打造队伍专业化。

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中,漳浦县充分发挥各乡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骨干的要求,统筹推进“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训、使用和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漳浦全县17个乡镇267个村居(社区)共遴选“法律明白人”1380人(其中今年新增502人),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漳浦县各基层司法所在各乡镇对各行政村推荐遴选出来拟培养的“法律明白人”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学习力度。线上以“视频授课+案例学习+结业考试”相结合的形式,线下以“集中讲解+进村指导+个人辅导”的方式。学习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应急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和防范非法集资及电信网络诈骗等常用法律法规和党的涉农政策,以及涉及村情民意信息收集、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调处等法治实践及案例,切实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理论基础。

经过多形式多渠道培训,漳浦县“法律明白人”的工作水平迅速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漳浦县“法律明白人”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案件2631件,调解成功率100%,协助处理法律援助案件216件,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108万元,为受援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约310万元;帮助农村困难群众申请公证法律援助30件。其中,涌现出深土镇“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张荫花调解室、官浔镇“何德煌金牌调解室”、长桥镇“黄中华金牌调解室”等一批“法律明白人”工作先进典型,为法治乡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邱枫 陈福民)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