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发布集采药品采购“指南”  持续发挥医疗保障“减负增效”作用

2022年07月22日14: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22日电 (钱嘉禾)21日下午,《福建省公立医疗机构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指导手册》交流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介绍了《福建省公立医疗机构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指导手册》制定的相关情况。

座谈会现场。福建省医疗保障研究院供图

会上指出,随着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进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阶段,中选药品种类不断增加,但是集采药品管理及临床合理使用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部分医疗机构在精准报量、集采任务量指标分解与考核、优化集采药品目录、集采未中选与可替代药品管控、结余留用激励机制等方面均面临诸多问题。福建省医疗机构急需建立院内科学化、精细化的集采药品管理体系。

在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福建省医疗保障研究院于2022年3月组织开展了《完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机制》课题研究,经过课题组成员4个多月的调研、论证与研究,于7月结题,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福建省医疗保障研究院与福建省药学会共同制定了《福建省公立医疗机构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

据介绍,《指导手册》以国家政策为导向,旨在为福建省医疗机构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方面提供全链条指导手册,建立集采药品科学化的常态管理长效机制,促进集采药品临床合理使用,满足不同患者的用药需求。

《指导手册》的制定,给医疗机构提供了集采药品科学管控的具体实施方案,有助于医疗机构贯彻执行国家集采药品政策,可以帮助全省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在集采管理上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精细,指导推动集采药品临床合理使用,推动医疗机构医药管理精细化发展,持续发挥医疗保障“减负增效”作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