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首部公安现实题材作品话剧《你知道我在》再引情感共鸣

2022年08月03日10: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28日—31日,厦门首部公安现实题材话剧《你知道我在》全新升级版在厦门艺术剧院演出。据悉,这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首部展演剧目,观众反响热烈。

据介绍,该话剧《你知道我在》由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厦门市鹭海英烈慈善基金会和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共同出品,入选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和2022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该剧曾于去年9月成功首演,经过修改,以崭新舞台样貌呈现给观众。

平凡视角切入 生动讲述基层民警故事

话剧《你知道我在》以厦门基层派出所民警的生活故事为题材,讲述的是:初三在读生因玩游戏引发了一场家庭悲剧,派出所办案队队长王毅刚在处理警情的过程中陷入了深刻的思考。而同为中学生的女儿的叛逆对抗,也让王毅刚自省作为警察和父亲的责任。

“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所谓的英雄,就是那些伟大的平凡者,一次又一次勇敢地挺身而出。”该剧以平凡角度切入那些平凡的基层派出所民警的故事,还原了民警的日常工作生活。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一件件纠纷的化解、一桩桩案件的处置、一个个难题的解决,贴近现实场景的重现和艺术加工,触动了所有观众的心弦,从而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

该剧有着丰富的“厦门元素”。其中,编剧是厦门知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三度获得者曾学文,导演曾涌麟是厦门土生土长的“90后”,话剧、影视演员孙磊和优秀话剧演员钱君,携手厦门歌舞剧院演员共同演出。

全面“深加工” 力求呈现崭新舞台样貌

编剧曾学文表示,二改后的剧本加入大量细节刻画,细化了男主角与母亲、妻子、女儿以及去世了的父亲之间的关系,情感更加细腻,力度更加强烈,整部戏故事节奏更紧凑,人物形象更鲜活。

“修改后的剧本更加贴近生活,希望观众能够在剧场里,得到更强烈的情感冲击。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除了情感的浓度以外,更重要的就是如何将生活真实地展现在公众面前。”该剧导演曾涌麟表示,该剧提升后最大的特点是真实。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话剧,剧中所演绎的故事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而“离生活越近,就越难捕捉。”饰演剧中男一号民警“王毅刚”的孙磊说。今年经过“深加工”之后,人物情感更细腻、更立体丰满了,更加感人。

打破刻板印象 观众与剧中人同频共振

导演曾涌麟表示,过去一提到“警察”,大众观念里有太多刻板印象,因而更立体地展现真实、可信的民警形象,是这部话剧创作的初衷。经过修改和完善,本剧在把握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原则的基础上,融入了多种艺术元素和手段,在多线叙事中创造了更为全面、真实的戏剧空间。

该剧重视戏剧语境与现实语境的互动,在表现基层派出所民警琐碎的工作情景中,凸显对现实思考的深度和精神的力度。一位刑警看后在朋友圈写到“从来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我也能看哭了自己。”一位民警写到:“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忠诚不曾变,道义放双肩!愿每个平凡的日子,有坚守,更有平安!”一位民警家属在朋友圈写到:“身为家属的我,被此剧的真实性深深地触动,平凡繁琐的工作家庭故事,是警察不为人知的喜怒哀乐。”不久前荣获“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的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陈志昆所长说:“这部话剧真实展现了派出所的工作生活,反映了派出所民警的不容易,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本色。我们要在平凡小事中用温情擦亮这一荣誉奖牌,让群众生活更安心、舒心。”

本剧的另一个精彩之处,就是将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孩子成长引发的焦虑、不断攀升的未成年人警情与派出所的民警紧密地架构在一起,把思考的触角深入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教育问题。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同来观看,剧中营造的现实情境和让人深思的故事引发现场观众的共鸣。一位观众写到:“警员敬业和家庭亲子关怀两条线交织得很有特点,晚上带我大女儿来看真的再合适不过。”朋友圈里有人写到:“7月最后一个夜晚如此美好,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一位爱心人士杨女士看完演出后捐了500元给基金会,以支持这种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创作。她说:“非常感动,这种好作品利益了多少家庭和孩子!”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